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双节正气 忠义丹心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7-04-23 Tag: 点击: 2

——潮阳民间对联浅析之一

际云

    自2008年以来,潮阳棉城连续10年举行了纪念“双忠公”的大型文艺巡游,2011年改名为“首届双忠文化节”。第七届双忠文化节是在3月5日举行。潮阳人民为何如此敬仰双忠呢?从潮阳棉城双忠行祠的两副对联就可见一斑。
    国士无双双国士,
    忠臣不贰贰忠臣。
    联中的“双国士”、“二忠臣”,就是指在“安史之乱”中协力坚守睢阳,英勇抗击乱军长达十月之久,先后歼敌十多万,终因众寡悬殊,求援不得,粮尽城破,不屈而被杀的御史中丞张巡与太守许远。联相传为明代潮州名绅林大春所作,因对仗工整、意切情真而传诵于世。联中运用“反复”的修辞手法,从而更强烈、更充分地表达了人们对两位英雄的无限赞美与崇敬之情。英雄的感人故事,加上名绅的倡导,民众对双忠的敬仰自然顺理成章。
    双节正气参天地,
    忠义丹心照古今。
    “双忠”的故事,在潮阳可谓家喻户晓。而这副联意思,也可说是通俗易懂又大气磅礴。南宋时,民族英雄文天祥驻兵潮阳,特来拜谒张许庙,写下了沉痛而壮烈的《沁园春·题潮阳张许二公庙》。正所谓英雄相惜,文天祥在他一系列爱国作品中,对历朝历代忠臣英烈,一直是热烈讴歌并且心向往之,因为他跟他所歌颂的英雄,都是有着崇高信仰,不畏强暴,义薄云天的人。试想,连文天祥都敬仰的人,潮阳人民怎会不敬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