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不负春光好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舒腊 时间:2019-04-30 Tag: 点击: 2

 

陈舒腊

    元宵过后,一场蒙蒙春雨,把潮汕大地染得一片翠绿;惊蛰一擂始,春风即来到,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始。古代我国给以农业立国,农业讲究时令气节,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一概以时令为转移。时令的更换,一般民众只能凭借物候的变化来判定,有天文知识的巫师则能借助观测天象来确定。上古观象,通常在天刚昏黑时进行(称为“昏见”),被观测的星被称为“大火”,西方天文学名为“天蝎座”。古代“大火”星昏见时恰好在春分时节,巫师正在这一天观察到大火星位于南方正中的位置,于是向民众发布春分已经到来,可以春耕播种了。
    春耕即春季播种,之前是耕耘土地。立春过后,春耕即将开始,在中国一些地区一直传承着试犁的习俗,但由于各地环境和自然条件的不同,寓意春耕生产传统习俗的方式和时间也有所不同。此时乡村田间地头到处换发出勃勃生机。
    和平镇的全国种粮大户马镇顺一家人,此时,也早早就策划好。因为春耕谚语说的好:春耕不肯忙,秋后脸饿黄。庄稼不认爹和娘,精耕细作多产粮。马镇顺全家人不敢怠慢,大儿子马学杰负责犁田,平整土地。马学杰作为新型职业农民的带头人,退伍后选择追随父辈的脚步,投身种植业水稻生产,并通过自身农业生产实践和钻研,克服农业生产过程中劳力、资金不足、作业方式落后等诸多种粮难题,率先在当地成立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闯出了一条水稻种植新路子。经过10多年探索发展,从过去老牛拉犁慢悠悠,到现在机耕农田,从过去每人一天最快只能插秧二亩,到现在用四驱插秧机每台一天可以插秧五十亩左右,大大提高生产效率……
    二儿子马学仕则负责管工,协调田间地头,育秧,后勤工人的调配及农资的供给。三儿子马学丰则在父亲指导下,承担着育秧的重要任务。因为育秧是春耕最重要的一环,种了一辈子水稻的老农马镇顺,有着丰富的种植经验,立春刚过,就忙着选种,并买来最好的营养土,他们先把粮种用水浸泡一天左右,再把种子放在育秧箱里,包上塑料膜催芽,要使种子在16度以上慢慢发芽,若温度低于16度,种子不会发芽。种子在恒温下经过四十三天左右的生长,绿油油的秧苗长到一寸多长就可以运送到田头备用了。
    连日来,阳光和细雨交替,微风吹面不寒。春潮涌动的江南,万物开始新一轮的蓬勃生长,马家和合作社的社员们不负春光好,争分夺秒抢时节,哪怕冒着绵绵细雨业也不敢懈怠,他们携着美好的憧憬,奔向田野,播撒希望!


上一篇:赠萧灿佳先生
下一篇:蚝潭湾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