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练江写意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佳雨 时间:2020-07-07 Tag: 点击: 2

马佳雨【学生】

黄昏,太阳沉沉地向西边落下,在江面上洒下了金色的余辉。天边的云彩被绚丽的霞光映照得更加耀目,倒映在清澈的江水里,微波荡漾,仿佛觉得天在晃动。江边,几艘渔船正在打渔,渔民们忙得满头大汗,熟练的手法让人目不暇接,为美丽的练江谱写了一曲新的劳动乐章。

    然而在前几年,这种景象是不可能出现的。练江水面布满了浮莲、生活垃圾、五颜六色的工业油污,那阵阵恶臭让人们走近它都不敢呼吸,更别说有生猛的鱼存在了。究竟是什么让练江重生了呢?这得重溯一下练江的历史了。

练江,潮汕三大河流之一,因江流迂回如白练,故名。是潮汕地区普宁、潮阳二地的母亲河。练江水污染问题自上世纪90年代便已受到有关媒体和环境保护部门的高度关注,但练江水治理问题一直迟迟得不到本质的解决。练江无疑已成为污染最严重的河流!

    近几年,政府越来越重视练江的污染问题。但是,练江干流全长71公里,流域面积1346.6平方公里。因河道弯曲,要是改造起来,那叫一个大工程。村民们一致拥护支持政府,说干就干。直到今天,练江的水渐渐清澈见底,变成了村民游玩的好地方。美丽的练江边,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妈祖广场,还有新兴浪漫休闲的网红街……村民们依山傍水,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了。

    我的家乡在练江边,练江见证着我的成长,我也见证着练江的重生。练江,我的母亲河,愿你带给家乡人们的不仅是一方水,更是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一种为梦想努力拼搏的精神。

看,勤劳朴实的村民们,迎着春日又开始劳作了,打鱼种田,脸上不时洋溢着收获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