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爱喝功夫茶的潮汕人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潮汕宛子 时间:2021-08-29 Tag: 点击: 2

       我们潮汕工夫茶可以说是享誉海内外,因为在我们潮汕地区,人们不仅把“喝茶”说成“食茶”,而且很多人还习惯把茶叶称作“乌米”,可见潮汕人把喝茶和吃饭列为同等大事,每天必不可少。“日子都是泡在茶里过”,我想用这句话来形容我们潮汕人的生活状态是再恰当不过了!
    大家不要以为我们潮汕人只有在悠闲的时候,才坐下来慢悠悠的喝茶哦,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喝茶已经成为我们潮汕人生活中的一种常态,是习惯,也是必须!即便是在菜市场,只要是有固定摊位的,无论是卖肉的还是卖鱼的,一般都会在某个角落里摆放着一套比较简单的“茶盘家伙”,只要稍有空闲,便会抓紧时间转身随手泡上一杯茶,因为只要一杯下肚,整个人顿时神清气爽,提神解乏。
    在我的身边就有不少的“老茶客”,“老茶客”如果一天不喝茶,便会感觉周身不舒服,大家不要以为这是夸张的说法,因为本人就有过这样的感受:就是当我感觉精神不振,昏昏欲睡的时候,只要坐下来泡工夫茶喝,几杯下肚,整个人便精神起来,像换个人似的!而还有更甚的,那就是有些人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点”茶炉,空腹喝上几杯浓茶才有精神干其它的事情。
    我把喝茶列为生活中不可缺或少的一部分是大学毕业以后,我记得大学毕业刚开始参加工作的那几年,白天上班在单位喝,晚上回到家里,吃过晚饭,等一切收拾好之后,便坐下来和老妈一起泡功夫茶,因为当时爸爸在厦门工作,弟弟妹妹也相继到深圳打工,家里就我们母女两人,所以每天晚上边喝功夫茶边聊天看电视节目,是我们母女两雷打不动的事情;而节假日的时候,我便会约上同事或朋友,或来我家,或到她家,二三个人一坐下来,功夫茶肯定是少不了的,大家优哉游哉的边喝茶边聊天,这种悠闲的时光真的是不亦乐乎!

    在我们家,因为我是“老茶客”,受家庭氛围的熏陶,女儿很小的时候就成了新一代的“老茶客”了。我记得女儿读小学的时候,只要我一坐下来泡工夫茶,她就会不请自来,而且不管多浓的茶她都能喝,有时候我没空坐下来泡茶,她就迫不及待地问我:“妈妈,怎么还不泡茶?”由于从小就喜欢喝茶,以至于前几年到国外留学的时候,每次和我微信聊天的时候都会说:“妈妈,我好想喝功夫茶!”
    在我们潮汕地区,无论谈工作、谈生意,还是会友叙旧,以及一家人在家里,只要大家一坐下来,都会动手泡功夫茶,大家边喝边谈、边喝边聊……
    爱喝功夫茶的潮汕人,在茶的世界里寻找到一份舒心的生活,可以说是我们潮汕人享受生活的一种方式!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福。身为一名潮汕老茶客,我很赞同这一说法!

 

 


上一篇:八月遐思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