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英歌舞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虎年应多几分虎气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胡华丁 时间:2022-03-12 Tag: 点击: 2

胡华丁

2022年是寅虎年。老虎属哺乳类,猫科动物。身长约五六尺,黄褐色,有黑斑纹,头圆形,舌面有刺,牙齿伶俐。鼻下有一痕连上唇,尾长拖地,四肢粗而有力,爪锋利,为其利器。虎行动敏捷,善爬山跳跃,又会游泳,性凶猛,喜居深山荒林草泽,昼伏夜出,常捕食獐、鹿、羊、猪,亦能伤人。

老虎虽威猛,却也有温情的一面。据201695日都市快报记载:近日,泰国动物园里一只老虎妈妈由于丧子身体日渐消瘦。工作人员为了帮助这只虎妈,将虎皮穿在小猪身上,假扮虎崽,结果虎妈非常受用,真把小猪当成自己的孩子。又据都市快报202183日报道,印度中央邦潘纳老虎保护区内,一只虎妈5月份去世,留下4只小老虎。按老虎习性,小老虎由虎妈照顾,虎爸是撒手不管的。这只虎爸与虎妈相伴两年多。虎妈去世被火葬,虎爸出现在火葬处,第二天人们发现它还坐在那里。虎爸还打破传统观念,自己照料4只小虎。它每次外出,不会离开太久,觅食回来给小老虎吃。

老虎也是我国人民群众所喜爱的艺术题材。乡间寺庙多有龙虎壁画,儿童玩具有布老虎,小孩有虎帽虎鞋等等。国画老虎,名家辈出。何香凝、张善孖、高奇峰、任曼逸、胡爽庵、刘继卣、温鸿源、袁熙坤诸家,均有佳作传世。近年也涌现不少画虎新秀,楼意先生就是杰出的一位。常言道,画虎画皮难画骨。楼意画虎,精神风貌跃然纸上,风情尽出。他的一幅彩墨虎作,得王伯敏先生题额积健为雄,另一件水墨虎作得何水法先生题额坐啸风生。我与他同为浙江省逸仙书画院画师。他擅虎、狼、狗、马、兔等动物画,我主攻山水和艺术评论。他的这件艺术精品,我都写过画评,分别刊于《炎黄书画》报和《书画产业报》,辑入《中国收藏》2005年卷。

谈到老虎,也绕不开家喻户晓、庶妇皆知的故事武松打虎。据考证,武松确有其人。他的前半生《浙江通志》记载较多。说武松貌奇伟、尝技于涌金门外,即是个常在涌金门一带卖艺的猛男。当时的杭州知府高权见武松武艺高强,人才出众,便让他当了个都头,相当于现在管治安的小头目。不久因功升为提辖,成为高权的心腹。武松的后半生《临安县志》里记得较清楚。说后来高权因得罪权贵被罢官,武松也被赶出衙门。继任杭州知府的叫蔡鋆,是京城太师蔡京的儿子。蔡鋆为官,虐政殃民,杭州百姓怨声载道,背地里都叫他蔡虎。武松出于公愤和私仇,一天,他藏匿在蔡府前。候到蔡鋆前呼后拥出来,即呼啸而上,将其捉住。旁人尚未反应过来,武松手起刀落,将其刺杀。武松武艺再高强,终究寡不敌众,遂被捕,死狱中。所以,真武松没有打真老虎,打的是贪官蔡虎

近两年,新冠病毒虐世,动物也不能幸免。据2021210日都市快报披露,去年3月至4月,美国纽约市朗克斯动物园有5只老虎和3只非洲狮感染新冠病毒。美国印第安纳州韦恩堡儿童动物园日前确认,园中2只苏门荅腊虎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当今世界,机遇与危机并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已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国势日隆,国威日盛。中国的发展,给世界人民带来福祉,给世界和平切实保障。在国际上,中国主张国格平等,合作共赢。个别国家却妄图继续称霸世界,在不少地方惹事,对中国的崛起更是忌恨有加,千方百计对中国毁谤施压。老虎,是威猛力量的象征。面对不得安宁的国际态势,作为礼仪之邦的国人,不能不多几分虎气。

 


上一篇:壬寅年春联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