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唵嘛呢叭咪吽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5-03-14 Tag: 点击: 2

唵(wēnɡ)嘛(mā)呢(nī)叭(bēi)咪(mī)吽(hōnɡ)六个字都是平声,这是一句印度梵文,即是大菩萨观世音菩萨的六字真言。1700多年来,佛教自东汉明帝永平10年(公元67年)从印度白马驼经西来传入,佛教以其深厚的理论,高尚的魅力,具体的实践性,与中国历朝历代社会的融入,使佛教在中国得到快速地传播,并与儒家、道家二学派和平共处,在中华大地上出现三教和谐互进的局面,并一直传承至今。佛教深入人心,在社会底层信众颇大,信佛教之人对这六字真言无人不知,大家都知道真言神圣无比、无所不能、无所不至,不少人把真言当成万能符咒,贴在建筑物墙上用以驱邪、镇宅之用,也可随身携带,作为保平安之用,也可常念受持,但它究竟是什么内容?它讲的是什么道理?大家都不知道,即知其然不知所以然,人云亦云,更没有人去刨根究底了。

到了上世纪70年代初,一位美国的文化学者,经过多年研究后,将这困惑了整个学术界的难题解密公之于世,原来这六个字,第一字“唵”是语气词,无具体意思,相当于汉语的啊,“嘛呢”即是宝石,“叭咪”即是莲花的意思,“吽”是阿门也即如我所愿。本来莲花是很洁净、素雅、清香的物品,在这绝妙无比的天物中,再升华出无比高贵的宝石来,这真是令人万分欣喜的事啊!所以全句的直译是“啊!宝石生在莲花上,如我所愿。”意译就是“啊!愿我功德圆满,达到佛的境界。”这种解释虽不经佛陀说出,也不经鸠罗摩什等译经者解释,又不经历代高僧、宗师解出,却由一位西方学者破译,这种解释与佛经的一切典籍精神吻合,在学术界也一致认可,确实是智慧无边啊!让我们再一次地合掌念“唵嘛呢叭咪吽”。

 

作者:周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