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金浦的“请灵土”习俗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8-02-02 Tag: 点击: 2

际云  文/摄

    相信不少人都知道,祠堂是族人祭祀祖先或先贤的场所,是家族变迁史的集中地,也是家族内的精神家园。通过祠堂,我们能了解先祖的创业精神及历代贤达的进取意识等等。然而,对修祠晋主前的“请灵土”习俗,知道的人就不多了。简言之,“请灵土”就是在祖先坟上捧来一小撮泥土,放于祠堂香炉,旨在引来祖先灵气,祈求保佑子孙兴旺发达,这寄托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愿望。
    适逢最近潮阳金浦的郑氏“善继堂”举行修祠晋主庆典,笔者特采访了该堂的负责人郑衍奕先生。据介绍,“善继堂”晋祠庆典于11月12日举行,但“请灵土”是在10月16日进行。
    “请灵土”是要有一定准备的:首先要确定先人灵土的范围,即请至第几世;其次是择吉日;再次是各房均要派裔孙参加,并统一服装;第四要先到各祖公墓地探好路,确保能准时将灵土送到祠堂。当天,各房代表自行准备好祭品,同时先到祠堂领取装灵土的袋子及写各位祖公号的竹片,到达各自负责的祖公墓地后,以五果、香烛香烛进行祭祀,并诵读祭文,然后于坟身插香处“请灵土”装入袋,并于竹片写上墓地祖公的号,再送到约定地点汇总,一起送到祠堂奉拜。
    郑衍奕先生还介绍,善继堂堂主郑日英,曾受封武略骑尉,他武官文职,出任之处,民康物阜。裔孙秉承先祖美德,崇文习武,奔波仕途,挤身商海,家族人才济济,家业蒸蒸日上。先后涌现出郑子余登上“武进士”金榜;郑雨田考上北大,任职于国民政府商务部,后调任广东省财政厅秘书,系国民党中央委员,国共合作抗日时期,在执行公务过程遭日机轰炸而牺牲,受到国民政府褒奖;郑衍奇参加抗美援朝后,成长为中国人民海军北海舰队副司令员;郑春在校读书期间参加地下党活动,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闽粤赣边纵二支队十一团二连指导员,解放前夕,在战斗中英勇牺牲,潮阳县人民政府特为其建革命烈士纪念碑。还有一批裔孙,他们的非凡人生,既汇入时代进步洪流,又助推着家族不断的兴旺!
    郑衍奕是位退休干部,他说,“请灵土是一种怀抱祖德、慎终追远、饮水思源的一种孝思表现,借助这项活动,可让裔孙了解家族的传承和变迁。特别是可以教育年轻人要承前启后,与时俱进,齐心协力,不断进取,为家族、为社会、为国家多做贡献。”

 


上一篇:喋 三 姑
下一篇:拜 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