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朝花夕拾>

拜 师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8-02-02 Tag: 点击: 2

 

拜师这仪式大家都很熟悉,自孔夫子带了七十二弟子、学生三千,创立了儒家学派以来,在中国历史上享誉二千五百多年了,关于儒学门派拜师无须赘述。这篇文专讲九流三教、江湖术士、五工杂业、艺术体育领域之拜师仪式与慨况。

韩愈著有《师说》一文开章明义就非常明了地讲老师的作用。“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其中还谈到“青出于蓝而青于蓝”的精辟见解。总之,各行各业,拜师都各有其特色,但大体上相同。作为在某一领域、行业有成就的人士,除传子女外,即昔称家学。他为了事业能更好传承下去,需要向外寻觅志同道合年青一代,培养下一代,把事业发扬光大下去。反之一些有志向青少年,对某一种技艺专业有爱好,想得到名师指点,双方在这主观愿望下,一拍即合,进行拜师收徒仪式。通常拜师仪式较为慎重,挑选吉日,选择地点,还要邀请亲友世交参加。属某一行业的要拜这行的祖师爷,如建筑业的拜鲁班,尊鲁班为巧圣老爷,纺织业、制衣业尊黄帝为鼻祖,有神庙的还要到神庙祭拜。以前武术馆要以关羽为忠义偶像,武术方面历史有影响力的如岳飞拜周侗为师,广东霍元甲于清末民初,开武术馆收徒。甚至餐饮业以易牙为祖师爷,娼妓业尊管仲为祖师爷……

佛家、道家更有剃度、授戒拜师仪式,他们的仪式更加隆重、严肃、严格,这二家之师父,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林林总总,世上的拜师一般都要写一个红帖,道明师徒之间关系及一些约定,我亦曾拜师学艺,作为弟子必须红包奉送给老师。老师生日、春节这些特殊节日,弟子还须奉礼祝贺,以示恭敬。我的一位亲戚拜师学医,也依拜师各礼节,老师去世时,按例参加葬礼……

五工杂业拜师,学徒必须在师傅处干满三年四个月,边干边学艺,无薪酬、只给伙食。三年四个月后,师傅通过考核技艺,认为可出师了,徒弟可离开师傅自己独立操作谋生。

特别要说到的是开放改革以来,文艺界拜师风气愈演愈烈,东北以某文艺大腕收了几十个徒弟,由于其过分张扬,其排场奢侈,发展到无以复加的地步。其变了味的拜师仪式有损中华文化传承,特别是江西某邪术人员的猖狂做作,幸得党中央及时觉察,把这股歪风邪气打压下去。

韩愈在《师说》这篇文章里把老师的作用,及弟子如何从师,师生间的关系早就说明得清清楚楚了。如《师说》中“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青出于蓝而青于蓝。”这句格言更让人赞许。确实新时代是后浪推前浪,社会才会进步,人类才会走向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作者:周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