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潮 汕 济 公”卢 贡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 郑 生 时间:2011-12-29 Tag: 点击: 2

    郑 生

    从前,广东省潮汕地区惠来县百山花山脚下有个村子叫华清村,村里出了个秀才名叫卢贡。卢贡足智多谋,幽默风趣,且喜欢打抱不平,有“潮汕济公”之美誉。有关卢贡秀才的轶事趣闻在潮汕民间流传很多,这里只选讲其中三个小故事,以飨读者。

巧治恶妇

有一年夏天,某村发生了一起媳妇无理毒打家婆,致使家婆脱掉牙齿的恶性事件。左邻右舍目睹如此情景,无不谴责那恶妇的忤逆行为,纷纷支持李大娘上县衙告状,请求官府主持公道,伸张正义,拿恶妇治罪。李大娘对此感到左右为难,一时拿不定主意。

那恶妇做贼心虚,她生怕自己的丑行被家婆传出去,便想来个恶人先告状──诬告。她听说卢秀才工于心计,谋略过人,便带着一些银子到华清村请教卢秀才,并如此这般地向卢秀才说了一番,请求他想个万全之策,替她解脱罪名。

卢贡对这恶妇的胡作非为早有所闻,他决定趁此机会将这恶妇惩治一番,替李大娘鸣不平,出口气。于是,他对这恶妇说道:“妇人,为使这件事不易败露,一切你得听从我的安排。”“这个自然。”那恶妇答道。

此时正值仲夏,天气特别热。只见卢贡头戴绵帽,身穿棉衣,手捧一个点燃着的炉子准备出门。“妇人,请跟我到甘蔗园走一趟。”卢贡催促道。“好,好。”那妇人心里很不踏实,莫名其妙地应答着,匆匆跟着卢贡上路去了。

到了甘蔗园,卢贡说道:“妇人,你的肩膀必须让我咬一口,只有这样,这场官司你才能打赢。”

“这是怎么回事?请秀才指点。”那恶妇十分疑惑。

“你不是说你家婆的牙齿被你打掉的吗?到了县衙,你就说你家婆先用嘴巴咬你的肩膀你为了自卫,用肩膀朝你家婆的嘴巴一撞,由于用力过猛,致使你家婆的牙齿脱落。为使这场官司胜诉,因此,你的肩膀得让我咬一口。你听明白了吗?”卢贡煞有介事地向那恶妇作了详细说明。

“噢,我明白了,你就咬我一口吧。”那恶妇十分高兴地答道。

为使这场诉讼案能胜诉,那恶妇的肩膀只得忍痛让卢秀才咬了一口,然后按照卢秀才的授意,到县衙“伸冤”去了。在邻居的劝说下,李大娘也上县衙去告状。

县太爷立即受理了此案。听了原告(恶妇)和被告(李大娘)的供词,县太爷觉得此案十分跷蹊,遂命衙役查验原告肩膀的伤口和被告的嘴巴。经过一番认真查验,得知原告肩膀的上口跟被告的口径不相符,断定有人在背后帮助原告出谋献策。于是,县太爷乘机对那恶妇单独进行了审问。他手击惊堂木对原告问道:

“呔!妇人,是谁帮助你出谋献策的,快快从实招来,否则,重打不饶!”

那恶妇经不起县太爷的威吓,只好招出华清村的卢秀才是她的幕后策划者。县太爷即令差役到华清村捉拿卢秀才。卢秀才接到传令,不慌不忙地跟着差役来到县衙。一见县太爷,卢秀才一不施礼二不下跪。县太爷好不生气,指着卢秀才喝问道:

“大胆卢贡,为虎作伥,该当何罪?”

“本人从来未有非礼之事,何罪之有?卢秀才慢条斯理地答道。”

“哼!你装聋作哑,梦想蒙混过关吗?这妇人已供出你是她的幕后策划者,你还想抵赖吗?”

卢秀才指着那恶妇大声质问道:“你这贱人无中生有,陷害好人。你说我是你的幕后策划者,究竟我何时何地为你出谋献策?你快说!”

“就是大热天,你头戴棉帽,身穿棉衣,手捧点燃着的炉子,带我到甘蔗园里授计的。”

卢秀才一听此话,哈哈大笑道:“太爷,这贱人分明是个疯妇,你可千万别听她一派胡言乱语啊!太爷,她无端毒打家婆,忤逆不孝如今还竟敢诬陷陆某,真是罪上加罪!望太爷明察。”

县太爷觉得卢秀才说的有理,当即释放卢秀才和李大娘,又喝令衙役将那恶妇重打五十大板,判了她个忤逆不孝之罪。

计戏店主

有一天,卢秀才到邻县办事暂时回不了家,便到一家客店投宿。

休息时间还早,客人们三三两两地聚集在一起谈天说地,卢秀才坐在一旁并没有开口,静听大伙儿议论。言谈之中,卢秀才无一间听到有人在夸奖他如何足智多谋,巧言善辩。其他客人一听此话也跟着附和起来。

此时,店主钟某听了此话,不以为然地对众客人说道:“你们都夸那姓卢的小子如何聪明过人,我可不服气。可惜卢贡这小子不在这里,要不然,老子非把他戏弄一番不可。”

卢秀才听了暗觉好笑,他向来憎恨蛮不讲理,高傲自大的人,意欲趁机教训教训钟某,好让他重新认识自己。卢秀才凑上前去跟店主钟某攀谈起来:

“店家,我虽然不认识那个姓卢的,但是听人家说,他也算是个较有谋略的人。你想在这方面胜过他,我看是不可能的。”

“你不要替那小子吹牛好吗?他有什么了不起?老实告诉你,我就是不服气。哎呀,跟你多嘴多舌也没有用,你还是趁早睡觉吧,明天可别睡过头。”钟某摇头摆脑地说了一阵,认为时间不早了,转身回房休息去了。

卢秀才见钟某这副模样,更觉得好笑,此人真像死鸭子──嘴巴硬。卢秀才关起门,随手从衣袋里摸出四个铜钱,分别藏在四个棉被角里。忙了一会儿,他觉得有点疲倦,便上床睡觉了……

第二天上午,卢秀才一起床便背起那条棉被走出客厅,大声对众人说道:“伙计们,起床赶路吧!”

这时,客人们陆续离开旅店,一见卢秀才背着一条棉被,问道:“朋友,这条棉被是谁的?”卢秀才故意高声答道:“这条棉被是我的!现在我要把它背回家去!”客人听了都感到奇怪,昨天晚上并没有发现他自带棉被来投宿呀。

店主钟某听了卢秀才的话,气得跑出来,指着他骂道:“你这小子胆大包天,竟敢到老子的旅店来偷棉被,快给我背回去!”

“你说什么?这条棉被是你的?你有什么凭证?你说呀。”卢秀才当着众人的面慢腾腾地说道。

一些还未离开旅店的客人见有好戏可看了,都围上前来看热闹。卢秀才和钟某两人各执一理,谁也不服谁,最后终于来到县衙请求县太爷公断。有些客人也跟着他俩来到县衙旁听。

县太爷接到报案,便前来公堂受理。他发问道:“呔!们谁是原告,是被告,有何冤情,望一一诉来。”

谁知卢、两人都说自己是原告。

县太爷一听气愤地说道:“住口!天下哪有这等怪事?你们都是原告,难道本县是被告么?别乱来,望从实诉来。”

钟某抢先说道:“启禀太爷,小的实是原告。这条棉被分明是我的,今早被他偷走的,请太爷做主。”

卢秀才接口道:“太爷,你别听他胡言乱语,他硬是说这条棉被是他的,请问他有什么凭证么?”

县太爷觉得卢秀才说得有理,便指着钟某问道:“是呀,姓钟的,你说这条棉被是你的,你有什么凭证么?”

钟某犹豫了一会儿,答道:“太爷,这条棉被实是他从我的旅店里偷走的,这就是凭证嘛。”旁听的人一听此话,暗觉好笑,但没有一人愿意出来为钟某作证。

“太爷,你还是听我说吧。我说这条棉被是我的,我是有凭证的。那就是:我母亲生怕这条棉被被人家冒领去,她老人家特意在四个被角藏了四个铜钱。太爷要是不相信,可命人当场查验查验。”

县太爷当即命衙役对这条棉被进行查验,果真从四个被角里搜出四个铜钱来。证据确凿,县太爷便当众把这条棉被判给卢秀才;而钟某却犯了个诬告罪,被重打四十大板。钟某被打得皮开肉绽,痛得大呼“冤枉”。旁人见此情景,觉得莫明其妙:这条棉被明明是钟某的呀,怎么现在竟成了卢秀才的?

钟某苦不堪言,请求县太爷重新审理此案,结果被衙役赶出了衙门。卢秀才背起棉被,眉开眼笑地跟着钟某走出了衙门。刚走不远,卢秀才又心生一计,想趁机再捉弄他一番。于是,他故装歉意地对钟某说道:

“店家,请等等,真不好意思,害得你受了皮肉之苦,这条棉被现在就还给你吧。”

“妈的!你这小子欺人太甚,我是不会放过你的!”钟某说罢接过棉被就要走。

谁知卢秀才却掉头冲向县衙,向县太爷报说钟某不服判决,又在外面抢走了他的棉被。县太爷一听气愤极了,喝令衙役抓回钟某,对他又是一顿毒打。

当钟某又一次拖着伤痕累累的身子离开县衙时,卢秀才对他嘲笑道:“喂!姓钟的,以后你可别再乱骂人呀。你这是罪有应得呢。你说说,是你厉害,还是我卢贡厉害?”

钟某这才知道对方就是大名鼎鼎的卢秀才,只好自认倒霉。有些旁人得知内情后,无不拍手称“好”,都夸奖卢秀才谋略过人。卢秀才白了钟某一眼,把棉被抛还他,拍拍手走了。

智擒盗瓜贼

某村有一位老瓜农,辛辛苦苦种了几分地西瓜,快要收获时,谁知有好几个大如斗的西瓜被那些可恶的盗贼偷走了。老瓜农心里很难过。他听说卢秀才心眼儿多,便专程邀请卢秀才前来帮他出谋献策,希望能尽快擒获盗瓜贼。

卢秀才对老瓜农的遭遇十分同情,向他安慰了一番后,有意走到外边,沿村子绕了一圈,边走边大声对人们说道:“大伙儿快来看哪,我卢某捉到几个盗瓜贼,将要把他们扭送官府治罪了,你们快来看哪!”

众人一听此话,都感到十分奇怪,沿村边走边告知人们去看盗瓜贼之事,这在当地来说是罕见的。由于此事很奇特,因而吸引了许多人跟卢秀才前去看热闹。众人随卢秀才来到老瓜农的家门口细看,哪有什么盗瓜贼?连个影子都没有,无不觉得卢秀才是个大傻瓜。

卢秀才环视了一下众人,故装神秘地说道:“诸位,虽然盗瓜贼现在还为真正擒获,但是我相信总有一天会捉到的。”这时,人群中有个别低声地说道:“真是无稽之谈。”

卢秀才又对老瓜农劝说道:“老人家,西瓜被盗也就算了,你还是趁早到西瓜园里日夜看守吧。”

老瓜农苦着脸说道:“卢秀才,我已经大把年纪了,日夜看守恐怕吃不消呀。你还是帮我再想个好办法吧。”

卢秀才又装疯卖傻地说道:“老人家,我看这样吧,你干脆制作几个稻草人插在西瓜园里算了,那伙盗瓜贼一看到这几个稻草人,就一定不敢再下手了。这样做岂不是省事么?”

这时,人群中又有人在暗自笑了。众人觉得很无聊,都各自回家去了。等大伙儿走后,卢秀才这才向老瓜农作了具体部署。老瓜农遵照卢秀才的吩咐,请来两个亲戚制作了四个稻草人,并当即把稻草人插在一些将近成熟的西瓜旁边。

却说这天夜里,那两个盗瓜贼又带着布袋窜到老瓜农的西瓜园里继续偷瓜。只听甲贼对乙贼说道:“伙计,咱们今夜可安心摘瓜了。”“是呀是呀,那老家伙请了个大傻瓜当谋士,真是太可笑了。”

正当那两个家伙摸到稻草人旁边准备动手摘西瓜时,忽然几根棍子朝他俩劈头盖脑地袭来,两个盗瓜贼当场被击昏在地。

原来,这是卢秀才献出的两个妙计,他分别采用沿村宣传惑众法和安插稻草人之计蒙骗了盗瓜贼。然后雇佣两个手执短棍的年轻人藏在稻草人的心脏,待盗瓜贼前来时,即把他们打个措手不及。那两个年轻人见盗瓜贼已昏到在地,立即跳出来,用绳子将他俩捆个结实,押回老瓜农家里。老瓜农见了十分高兴,请求年轻人连夜把两个盗瓜贼关进一间空房子里,准备第二天扭送官府治罪哩。

第二天清早,老瓜农便把昨夜捉到两个盗瓜贼的消息传扬出去。消息不胫而走,众人又怀着一种好奇心,络绎不绝地来到老瓜农家里看个究竟,果见那两个家伙被捆个结实,难以逃脱。众人都争着向老瓜农询问擒贼的妙法,老瓜农便将卢秀才授予他的计策如此这般地向众人说了,众人一听恍然大悟,纷纷翘起大拇指夸道:“哇!卢秀才不愧是我们潮汕地区的‘济公’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