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风物掌故>

用碑林文化展示中华民族光辉灿烂历史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23-08-16 Tag: 点击: 2

 

际云  文/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妈祖文化,随着“妈祖祭典”和“妈祖信俗”先后列入国家级非遗和世界级非遗,“立德、行善、大爱”妈祖精神也逐渐深入人心。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传统文化揭示妈祖精神内涵,用妈祖精神宣扬传统文化精髄,提升当地的文化底蕴,增强旅游观光的魅力,让广大青少年以及妈祖敬仰者前来朝谒妈祖时,了解中国历史演变轨迹,领略中华民族光辉灿烂历史,并激发其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潮阳和平下宫天后古庙董事会在继2016年建造《中国历朝杰出人物碑林》后,2023年又创建《中华历代经典诗词文赋碑林》。前者36通,后者72通,刚好构成108数,寓意着高贵、圆满和吉祥。

  

 

《中国历朝杰出人物碑林》主碑

 

《中国历朝杰出人物碑林》

    纵观《中国历朝杰出人物碑林》,大概有几方面的特点:

    第一,用编年体形式进行编写。碑林参照史书的编写方式,按时间顺序,从上古时代直接写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个朝代均择要点而写,同时列出每朝的帝王或领导者,让参观者在一个小时内,就能了解中国历史的概况。

    第二,全部采用简化汉字进行编排。以往看到的碑林,大都是由名人名家书写,若遇草书、篆书或异体字等现象,经常费猜。这处碑林则不偏重书法艺术,而侧重教育意义,采用印刷体的简化汉字,让人一目了然。在表述方面也尽量采用通俗易懂方式,旨在让更多人看得懂。

    第三,侧重对人类历史发展起促进作用或有较大影响的人物。这些人物并非尽善尽美,关键看其在历史的作用和影响力,或对人类有不可磨灭的印记。

    第四,侧重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人物。碑林虽然对每朝代均选择若干位,但是遴选时,则侧重与群众生产和生活有密切关系的人物。如房屋发明者有巢氏,钻木取火发明者燧人氏,被誉为“五谷母”的神农大帝等等,都是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特别是对“海上女神”妈祖,更用最大的篇幅进行介绍,包括妈祖香火传至下宫之后相关情况也纪述其中。

    第五,侧重与本地相关联的人物。有如南宋文天祥,他在祥兴元年勤王到潮阳,将蚝坪改名为“和平里”。假如说,将文天祥列入中国历朝杰出人物是天经地义的事,那么论资排辈,清代大臣王来任、周有德是排不上的。然而,清初郑成功退守东南沿海,继续抵抗清廷,为斩断沿海居民与郑成功联系,清政府发布“迁界令”,潮阳和平属迁界之列。时任广东巡抚的王来任,同情居民迁家悲惨遭遇,与两广总督周有德冒死上疏康熙,使和平免于迁界之害。因而在编写时,王来任、周有德都被列入碑林。

    中国最早的碑林是“西安碑林”,始建于北宋元佑二年,它与山东曲阜的“孔庙碑林”、台湾高雄的“南门碑林”、四川西昌的“地震碑林”统称为“ 中国古代四大碑林”。在妈祖福地湄洲岛,也有一处“妈祖碑林”。潮汕地区较有名气的是潮州韩文公祠的“历代官员文人碑林”。

 

《中华历代经典诗词文赋碑林》主碑

    鉴于历朝碑林各具特色,是故《中华历代经典诗词文赋碑林》独辟蹊径,内容着力从经典的诗词文赋入手,选取那些正统性、教育性、知识性、哲理性强的内容,旨在唤醒人们对某些被淡忘的优秀传统文化的记忆,以达到古为今用的目的。

 

《中华历代经典诗词文赋碑林》

    碑林内容除展现妈祖精神外,还有颂扬爱国、讴歌正义、赞美祖国河山、抒发个人情愫的。虽然中华诗词文赋浩如烟海,但遴选时则是侧重贴近百姓情感的。下宫天后古庙董事会衷心希望通过这处碑林,能让妈祖文化历千年而愈兴,让中华传统美德世代相传。

    据介绍,此碑林主要具有几方面的价值:首先是文化价值。碑林中的诗词文赋跨度三千多年,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积淀,由此既可看到一种优秀文化传承,又可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其次是历史价值。从碑林内容,可窥视到不少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轨迹,让我们以铜为鉴,而正衣冠;以人为鉴,而明得失;以史为鉴,而知兴替。再次是纪念价值。碑林中作品的作者,许多人的高风亮节或优秀品格是值得后人学习的,然而他们当中,不少人的经典名句至今仍在传播着,可是作者是谁后人已经淡忘,通过碑林,便可起到纪念的作用。


上一篇:文王食仔肉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