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潮阳非遗>

建设高质量非遗人才队伍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炎坤 时间:2019-07-01 Tag: 点击: 2

突出政治引领  完善工作机制
建设高质量非遗人才队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党管人才是我国人才制度的独特优势,也是确保人才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障。十八大以来,潮阳区坚持党管人才,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政治引领,推动全区“非遗”人才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政治吸纳,建立并完善“非遗”人才选拔制度。潮阳区坚持把“非遗”保护工作列入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规划,把进一步培育壮大“非遗”传承队伍作为人才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以“非遗”传承人评审工作为载体,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非遗”人才选拔制度,培育出一批批优秀的“非遗”人才。2014年,我区建立起国家、省、市、区四级“非遗”名录体系,并开始组织评审第一批区级“非遗”传承人。近年来,通过不断完善申报评审制度,我区已建立科学的“非遗”传承人评审工作制度,严格履行推荐申报、初评、考察、审议、公示、审批等法定程序。尤其在2019年开展的第三批区级“非遗”传承人申报评审工作中,区文化主管部门更加注重对传承人的政治素质考核,严把质量关,共44人参评,通过评审28人,确保了评审的质量。
    目前,潮阳区已组织评审区级“非遗”传承人三批次,并积极推荐优秀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国家、省、市级传承人,全区共有各级别“非遗”传承人127名,其中国家级2名(已故)、省级16名、市级32名、区级77名。笛套音乐省级传承人吴喜荣,潮阳剪纸省级传承人魏惠君和许遵英等人还被选为潮阳区第一批优秀拔尖人才。2018年7月,广东省文化厅巡视员陈杭带领国内著名“非遗”专家到潮阳参加潮汕(潮阳)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论证会时,充分肯定潮阳区在培养“非遗”人才方面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
    二是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对“非遗”人才队伍的管理和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潮阳区委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工作理念,切实加强对“非遗”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领导,先后成立了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区“非遗”专家评审委员会、潮汕文化(潮阳)生态保护实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等工作机构,协调推进我区“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并为“非遗”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服务。
    近年来,区文化主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我区于2015年12月成功申报了潮汕文化(潮阳)生态保护实验区,并组织制定了《潮汕文化(潮阳)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2017—2026年)》,对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人才队伍建设做了中长期规划;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对区级“非遗”传承人的申报推荐条件进行了规范,明确“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权利和义务。同时,深入实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每年组织开展“非遗”人才队伍培训工作,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确保“非遗”人才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提升人才队伍的整体政治素质。2019年选派30名乡土文化人才参加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千名乡土人才进党校”培训,其中就有20名是“非遗”人才。
    三是搭建成长平台,促进“非遗”人才建设可持续发展。潮阳区注重“非遗”人才培养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在全区建立各级别“非遗”项目的传承、生产、研究基地21个,其中英歌舞传承基地4个、笛套音乐传承基地4个、笛套音乐研究基地1个、剪纸传承基地9个、信俗传承基地1个、传统技艺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个,形成以主城区为中心,向全区辐射的格局。各基地在区文化部门的指导下,采取了“老、中、青、传、帮、教”的做法有计划开展“非遗”传承活动,培养“非遗”传承后继人才。
    特别是在推进潮阳“三瑰宝”人才培养方面,潮阳区坚持“非遗传承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大力鼓励引导潮阳剪纸、英歌舞、笛套音乐等非遗传承走进校园。目前,已在全区8所学校建立潮阳剪纸保护传承基地,长期开展剪纸公益传承活动;潮阳实验幼儿园还将英歌舞改编成英歌操,列入幼儿课外活动内容;潮阳笛套音乐各传承基地亦经常在寒暑假期间开展中小学生笛套音乐公益培训班,为青少年学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四是加大扶持力度,营造“非遗”人才成长良好社会环境。近年来,潮阳区财政在运转困难的情况下,仍持续加大对“非遗”项目和“非遗”人才培育的资金扶持力度,每年投入资金50余万元专门用于鼓励和支持“非遗”项目保护单位、传承人和基地开展传习展示、传播交流、项目研讨等活动。区文化部门也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对“非遗”项目的资金支持,2016年以来,共争取到上级资金100多万,资助扶持传承人开展授徒传艺、教学、交流、展示以及宣传出版等活动。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非遗保护传承,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推动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协力发展的非遗保护体制机制。
    同时,坚持把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紧密结合起来,结合春节、元宵、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健康向上、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非遗展演活动,把“非遗”带进大街小巷、融入群众生活,为“非遗”传承人创造展示和锻炼的机会,进一步提升传承人的社会知名度和个人的荣耀感,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总体而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潮阳区突出政治引领,结合实际,锐意进取,“非遗”人才工作机制不断健全,队伍不断壮大、质量不断提高,非遗实践日益活跃,社会认同不断增强。(陈炎坤)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潮阳非遗文化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