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练江谜苑>

常抱琵琶偷弹泪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德生 时间:2012-09-22 Tag: 点击: 2


陈德生


谜面:常抱琵琶偷弹泪
谜目:潮阳名胜
谜底:曲水流
作者:马兴创

 
    每每看到以潮汕风物入谜的作品,我都觉得特别亲切,总是喜欢品味学习几番。作者这则以潮剧唱词射潮阳名胜的灯谜,貌似平淡无奇,但在潮汕韵味上仍不失是一道极具地方特色的好灯谜!

    作为潮汕人,无论老少妇幼,相信对《柴房会》这出折子戏都是耳熟能详,甚至对其中的唱词也会略知一二。莫二娘幼年双亲丧,堂叔拐其卖落烟花地,二娘誓死不肯接客,鸨婆便严刑毒施,没奈何只能强颜欢笑吞声忍气,“常抱琵琶偷弹泪,只望从良暗祷苍天”。然而更不幸的是遇到“黑心肝,糜屎肚”的杨春骗赎,二娘客栈染病,杨春恶言相欺盗金而逃,二娘遂悲愤自缢。货郎李老三,耿直豪爽,怜其遭遇,慨然招引二娘鬼魂同往扬州报仇。《柴房会》中的梯子功以及很多琅琅上口的唱词说白都是潮剧的经典,为众多潮剧爱好者所喜爱。
    曲水流位于潮阳东山,是“东山八景”之一。有水自半山而下,奔于积石喷作瀑布之状,如垂帘,先人因此筑水帘亭,亭内筑有一迂回曲折的石盘,承接来自山顶的涓涓泉水,引以为流觞曲水,这大概就是曲水流名字的由来吧。站在水帘亭外,俯瞰潮阳全境,楼房栉比,田园农舍,练水如练,江舟点点,再远处,大南山莽莽苍苍。据传古时的文人志士正就是围着亭里石盘曲水流觞,感念天地悠悠,人生仓促,亭后巨石上的诗句“要植纲常登漠道,忍教宗社蔽尘埃”正抒发出他们忧国忧民之情怀。我曾在东山脚下读了三年高中,对曲水流情有独钟,每每周末都会与三五同学登临东山,在曲水流掬一汪清泉润肺涤心……
   作者此谜似乎是非常平常的就面扣合,看上去与《柴房会》故事并无多大关联,以“抱琵琶”为“曲”调,别解为“曲水流”的弯曲,而“水流”更是传统用法扣合“弹泪”无可厚非。但我更认为“常抱琵琶偷弹泪”是莫二娘遭恶叔拐卖到烟花地、惨遭鸨婆毒打的冤苦写实,是莫二娘对自己冤情的唱诉。底之“曲”似乎也可以理解为“冤曲”的含义,是莫二娘因冤“曲”而常泪“水流”!
    “为生计,走四方”----这是潮剧《柴房会》李老三的开场白,家喻户晓。而作者也是为生计常年在外打拼谋生,却能时常哼几句潮曲,做几则潮谜,保持一颗潮人之心。观这小小灯谜,一定也会让人对家乡风土人情深深爱恋和无尽思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