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练江谜苑>

序《黄财文灯谜选》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4-02-06 Tag: 点击: 2

际云
    财文黄君,生于僻壤,然悟性聪颖,勤奋力学,博识多才,尤其古文功底深厚,日常交谈,不时渗有乃耳之句,委实书虫是也。

    廋词隐语,探微察幽,君之所好;搭箭张弓,悬笺射虎,君之所痴。早岁执鞭,与君同塾。教之余暇,常见君七绝五律吟哦不已,兼有谜句融汇其中,诗中有谜,谜中有诗,令人赞叹!

    尔后,常见君有谜作登于谜刊,知君仍乐此不疲。光阴倏然,廿余载过去。忽一日,电子邮箱接君传来上千谜作,并嘱为选编。余知自身斤两,因系老友,乃不自量力而为之。

    纵观斯册谜作,多为七五之句,足见其诗词功底之扎实。而谜多为会意,兼有少许杂糅,纯离合则稀,乃为传统谜人之体现,亦可见其制谜之功底较为沉稳。

    册中谜作,平白而不乏谜趣,浅显而不乏谜理,通俗易懂,宜作初学者借鉴,或作乡村猜射之用。其存在价值显而易见。

    然而,册中仍有不足之处,少许谜作或有造典之嫌,或扣底不严,或面缺晓畅,或缺新意等等,选编时,为体现原汁原味,同时体现某一时期某一角落谜人创作风貌,故尽量不作删改。相信黄君谜途,日后会渐行渐宽!

    门外之谈,聊作一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