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为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添砖加瓦——记归侨许教声先生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景明 时间:2009-05-18 Tag: 点击: 2

  被誉为汕头市潮阳区民间艺术“三瑰宝”的英歌舞、笛套音乐和剪纸,自从去年五月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和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全区广大干部和群众深受鼓舞和激励,许多文化工作者和群众纷纷以实际行动协助文化主管部门进一步发掘和整理三大文化遗产。特别是社会上一些有识之士,主动把自家珍藏多年的剪纸作品送往文化部门鉴赏,供发掘和整理之用。潮阳区归侨许教声先生就是在众多有识之士中的一位。
  剪纸是潮阳民间艺术中的一朵奇葩,历史悠久。常用于民间传统节日、寿辰及婚姻嫁娶的礼品上,还作祠庙和日用品的装饰,表示吉祥。历史上的剪纸艺人凭着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和一丝不苟的精神,不仅继承传统艺术,而且有所创新,能赋予剪纸艺术作品的价值。许教声母亲周御琴就是其中的一位。许教声是潮阳区剪纸之乡铜盂镇胜前村人,归国华侨。他母亲周御琴是远近闻名的剪纸艺人。她从未进过学堂读书,但天资聪颖,勤劳俭朴,安分正直,自幼酷爱剪纸艺术,勤奋好学,富有创造精神,其剪纸作品不停留在模仿前辈艺人的剪纸艺术样板,而是根据自己的生活观察力和亲身感受,既传承又创新,努力追求艺术内容和形式的完美,力使构图简练精细,意境深邃,使作品充满艺术感染力。这次许教声先生将其母亲剪纸作品200多件送到文化部门鉴赏,内容丰富,题材广泛,既有花鸟虫鱼、飞禽走兽,戏曲人物,也有吉祥喜庆和建筑物的图案等等。
  当许教声先生托人把他的家藏剪纸艺术作品送到区文化馆时,在场的文化馆馆长翁木顺十分高兴,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他立即组织馆内剪纸创作人员进行观摩学习。他说:“这批剪纸艺术作品,技艺颇高,刀法精细,其中有许多是新花样的剪纸作品,它既丰富潮阳民间剪纸艺术宝库,为当前剪纸传承起到借鉴作用,也促进了剪纸艺术的发展。许教声先生的这一义举,为潮阳民间剪纸艺术的发展做了一件大好事,值得赞赏和提倡。”(陈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