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民间艺人马子轩印象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曹民艺 时间:2009-05-18 Tag: 点击: 2

  子轩与我是同乡,童年时就依稀认识他,但没有给我留下或好或坏的印象。最近,因某些公益事务的联系,我才跟他有了较为频繁的接触。毕竟是数十年没有接触,他重新给我的外观感觉是:黑!瘦!小!
  子轩姓马,年纪已五十开外,脸庞黝黑,刻满沧桑,但眼神透着精光,富有洞察力和敏锐力;身材瘦小,穿着朴素,甚至有些许儿邋遢,让人感到比外来民工还民工,根本就无法将他与一位民营企业家及民间工艺师对上号。
  可事实上,马子轩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企业家和民间工艺师。马子轩的家乡是在练江畔,练江旧时连通大海,在练江水中泡大的他,便赋有练江的灵性及大海的勇气。他虽生长在农民家庭,但从小聪明颖慧,悟性甚高,读书过目不忘。十余岁时,就懂得用一种塑料线(民间称“电线”)编织鱼、虾、蟹、蝴蝶、蟋蟀、蜻蜓等小动物及裤带、锁匙链等日用品,其工艺水平甚高,深得邻里称赞。
  为减轻家庭负担,马子轩初中未毕业就辍学,然后参加生产队劳动,帮家庭挣点工分度日。农暇之余,他喜欢跟邻里一些有文化的长辈谈文论墨,耳濡目染,他原有的文化知识不但不会丢弃,而且是与日俱增。
  改革开放后,他成为第一批洗脚上田而“下海”的农民。经过一番摸爬滚打之后,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于是便在1993年,从贸易生意改行为兴办实业,经办起了石板材厂。石板材这门生意,不仅仅是拥有一定资金就可以经营的,还须经营者本身应该是行家里手。然而,初时经营,马子轩却对石板材的工艺技术一窍不通,但他并不茫然。生性不服输的马子轩想道,既是瞄准了商机,就必须义不容辞,排除万难地经营下去。他还坚信,“术非儒而不精”,只要自己有一定知识,肯定能够成为一名石板材工艺师。初次承办的工程是一座“下山虎”的门楼肚石,他没有经验,便请一位泥工师傅帮助画图纸,泥工师傅两天画不出来,第三天他亲自骑着自行车,在邻近乡里寻找门楼安装石板的新屋,终于找到了一座类似的,于是将尺码量回来参透,终于在当晚将图纸画了出来。第五天泥工师傅图纸画好了,拿来一比,自叹不如,称赞马子轩是“鬼才”。此后,马子轩边借鉴边实践,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并逐步受到客户的欢迎,有些人甚至以能够请到他前来承建工程为荣。
  前些年,马子轩在峡山承建某商场的石板建筑,建设方的总工程师是一位书法爱好者,业余喜欢练笔。一次,他有事找总工程师,适逢总工程师正在书写秦少游的《鹊桥仙》,当写到“柔情似水”时,便忘记下句,子轩便随口念道:“佳期如梦……”这令总工程师感到十分意外,没想到这土气十足的乡下汉子,居然懂得文绉绉的词句,顿即有一种相逢恨晚的感觉,后来,两人引为知己。在总工程师的推荐下,马子轩后来又在该商场承建了不少工程。现在谈起此事时,马子轩还深有感触:“想不到与工程风马牛不相及的唐诗宋词,居然能够帮我一个大忙,可见一个人的综合素质非常重要!”
  受到启发,尔后马子轩不断加强诗词及对联修养,先后订阅了《诗刊》、《书法》等报刊进行阅读和练习,并把诗词及对联运用到建筑中去。在承建的工程中,他曾多次为主人撰写对联和诗词。象“上林秀色丹桂银杏聚碧秀,钟英毓才贤麟淑媛出名卿”,联中嵌有“上钟”和“秀卿”伉俪名字,满门秀色,浑然天成;“藩镇雄风居碧水溪头启明观潮知春早,隆中宏猷依桂林青山长庚入怀藏书卷。”此乃为“藩隆居”所撰写的藏头联,该联状物描景,引经据典,写得诗意盎然,生机勃发;“一溪碧水浮珠亭,数株老柳垂钓情,满园春色生逸趣,楚汉对阵十万兵”,诗为“凤珠亭”而题,从中可看出凤珠亭浮于碧水之中,水边杨柳婆娑,宛若仙人垂钓,春光洋溢,亭内状有一棋盘,可令人领略十万大军挥戈跃马对阵的厮杀场景,此诗小处入手,大处着眼,尺幅之间,展示出波澜壮阔的场面,充分显示出了马子轩驾驭文字的能力。这也从中折射出了他工艺略高他人一筹的原因。
  在事业颇有所成之后,马子轩不忘回报社会,在公益事业及扶贫济困等方面,他每年总是付出了一定的资金,因而民间对他有着较高的评价。
  假如说,原先马子轩给我的感觉是“黑、瘦、小”的话,那么,通过这段时间的接触,我已对他有了全新的认识:透过他黝黑的脸庞,可看到他一颗鲜红滚烫的心;透过他清瘦的身影,可看到他宽博的胸怀和长远的眼光;透过他细小的个子,可看到他精明的处世和缜密的心思。概括地说,前后对比,“黑!瘦!小!”已变成了“红!博!精!”……(曹民艺)

 

马子轩在绘制图纸 际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