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勤谨忠厚 乐善好施——悼念陈俊鸿君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张彦建 时间:2009-05-18 Tag: 点击: 2
  “烟雨凄迷,万里名花凝血泪;音容寂寞,清溪流水放哀声。”汕头市鸿昌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俊鸿先生与世长逝了!
今天,我和大家及陈先生的儿孙们一样,怀着十分沉重、悲切的心情,在这里参加“陈俊鸿先生出殡仪式”。
“仁者永垂,天上与人间。”我们瞻仰陈先生遗容,怀念这位故人,与他告别。“生荣死哀,存顺没宁;兰桂竞秀,荣及九泉。”以寄托我们哀思及对他的敬慕、爱戴之心!
  陈俊鸿先生诞生于戊寅年(1938)八月初八辰时。“胡天不吊,遽尔归西”。于丙戌年(2006)二月十三日辰时,安详逝世,享寿72岁。“古稀方晋二龄,上寿冀无疆,八秩行开,白乐天记年得句;洪范备陈五福,考终真有命,霎时永诀,庚子山思旧成铭。”福禄寿全归,堪称寿终正寝。他乃贵山都企业界中凤毛麟角传奇人物。“千秋名不朽,百行德为先”。
  陈俊鸿先生系国营企业退休干部。少年聪颖,就读于赤寮乡启新学校和植基学校。1956年参加工作,先后于谷饶石壁、深洋村及直街国营商业门市当售货员,后任门市部主管。1998年退休。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迎来了千载难逢改革开放大好机遇,他是一位商人,窥测到发展经济商机。上世纪80年代初,他千方百计筹集资金,与亲戚合资办厂,知难而上,不畏风险。在石壁、横山乡,创办“三来一补”服装加工厂。但因缺乏生产资金,设备简陋,技术落后,经验不足,企业难以发展,生存艰难。
  随着改革开放更进一步深化,1986年,他在茂广乡率先创办“潮阳县谷饶茂一胸围厂”。他呕心沥血,艰苦奋斗,使企业走上了良性发展轨道。1991年底,因生产发展需要,他引进外资,扩大规模,与“香港裕发公司”合资经营,创办了汕头市鸿昌织造有限公司。十几年来,经历了风风雨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形成有化纤、弹性织带、飞梭刺绣、染整、经编织布、针织文胸等多家分厂组成的集团公司。“鸿昌”的发展是陈先生用心血凝成的结晶!“终生辛勤劳动,一世淳朴为人。”
  陈先生把毕生精力投注在企业发展中,由一个小小家庭作坊,经过二十多年艰辛创业,如今已拥有数万平方米厂房,2000多名员工,生产设备先进,规模较大的集团公司,为谷饶经济腾飞,做出了一定贡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授予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为“中国针织内衣名镇”,这有他的一份心血和汗水,其功不可没。他的公司是“汕头市百强企业”,“重合同、守信用单位”。企业发展了,他不忘国家,时刻惦记着政府和人民,依法纳税。
  陈先生谨遵祖训,尊长敬老。他的公妈、父母亲皆是耄耋老人,他虔诚服侍,让老人乐享天年。老人寿终正寝后,他奉安营葬,建筑茔墓祭祀之。此外,他捐巨资修复陈氏家祠,仁义两全。
  陈先生热爱家乡,不忘乡亲父老,热心公益事业,修桥造路。为谷饶中学、茂广乡教育事业,以及谷饶的卫生、福利、交通等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陈先生育有六子,儿孙满堂,四代同堂,和睦相处。可谓“菽水承欢,一孝能存千古味;饧箫满市,几声吹暖二人心。”他的六个儿子都已成才,各尽所能,各守其责,分工管理,都是公司栋梁砥柱。他教育儿孙:“诚信待人是做人之德、企业之本。”
  他的一生:光明磊落,和气宽怀;真挚待人,勤谨谦让;忠厚朴实,助人为乐;扶贫济困,乐善好施;不忘本色,生活简朴。因此,可谓是一位令人敬佩的好人、乡贤。
  他虽撒手而去,然音容犹在,情切一堂,我们缅怀故人,真正是:“群山披素,玉梅含孝意;众水悲吟,杨柳动伤情”。“寿终名望在;身去德音存”。
  “哲人其萎,典型尚在,老诚凋谢,世上神仙。”俊鸿君,安息吧!(张彦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