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书艺长相伴 暮年学更勤——记“双脚沾满泥土的书法家”郭奋耀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09-05-18 Tag: 点击: 2
  汕头市潮阳区贵屿镇联堤村,有一位受人尊敬的奇人,他不恋城市的繁华生活,不愿坐享清福,却长住乡村与书艺结缘,孜孜不倦苦练书法艺术,用自己的书艺为乡邻服务,被称为“花甲学童”和“双脚沾满泥土的书法家”。
  “奇人”名郭奋耀,今年69岁,祖辈务农为业。他在上世纪50年代读初中时,就爱上了书法艺术,写得一手好字。后来回乡务农,仍坚持练习书艺,改革开放以后,他的儿孙有的在香港、深圳、惠州等地经商,有的在家乡务工。在外地的儿孙、女儿要接他到城里住,香港的女儿也劝他到城里享清福,不要操劳一辈子。10年前,他到城里住了一段时间,有个大公司的老板发现他写得一手好字,要高薪招聘他,他一口谢绝了,就连城里住久了也不习惯,于是,他毅然回到老家农村,儿孙们问他为何留恋乡村生活,郭奋耀笑着说:“回乡里练习书法,还可为乡邻服务,英雄更有用武之地哩!”
  郭奋耀回乡之后,练书法的劲头更大了。清晨,晓星未沉,他已起床,研墨铺纸,挥毫练字;夜晚,儿孙熟睡,他还在灯下学习先贤有关书艺的著作和反复研究历代书法名家的书帖,从字的结构,运笔分析其艺术特点,汲取诸家之长,融化到自己的书法作品中。这种勤学苦练的精神,使村里很多人赞叹不已,有人问他:“您都大把年纪了,不愁吃不愁穿,字也写得好,何必再绞脑汁费神苦练呢?”郭奋耀说:“艺术无止境,我还刚刚入门哩,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要活到老,学到老哩!”他不但勤练笔,还不辞辛劳,拜行家为师,专程到深圳市向当地知名书画家郑智贤学习,到珠海、汕头等地向书法家请教,切磋书法艺术。正是天道酬勤,他的书法艺术大有长进,受到书法名家的赞扬,他的书法作品被珠海、深圳等地报刊发表。而郭奋耀却认为,在报刊上发表作品只是抛砖引玉,他说:“我的书法还是‘乡土产品’,要为乡邻服务。”平时,他义务为村里人写字,而且有求必应,谁家房屋落成,商店开张,写牌匾,逢年过节,写春联,村里公共建筑竣工,也乐意请这个“乡土书法家”挥毫。
  郭奋耀说:“我恋家鸡而不趋野鹜,乡村生活更有情趣,更充实。”除了书法艺术,他还钟情于盆景艺术,多年来,他研究了各种奇花异草的特点,培植了200多盆各具特色的花木盆景。现在,当人们来到他家时,看到院子里、阳台上五彩纷呈、千姿百态的花木盆景,厅堂上、屋子里悬挂的书画条幅,就自然而然品味到郭奋耀的艺术情韵。(郭亨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