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清代潮阳名乡贤张日新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张彦建 时间:2009-05-22 Tag: 点击: 2

  清诰封五品奉直大夫张日新,乳名寮,书名昌乾,族表上坤,佛号铭诚。
  公诞于清咸丰癸丑年(1854年)十一月。曾祖尔候乃遗孤,育五子,公行二。其兄弟均早逝,子侄稀少。祈望人丁兴旺,置四室,产十二子、十女。终于中华民国庚申年(1920年),寿终正寝六十又七。
  前清己酉法政举人,湖南合同县知事,汕头检察厅长,潮阳县立中学校长郭径撰悼词云:“清诰封五品奉直大夫张铭诚,老姻翁长辞,能无怅望,存心博爱,好施乐善,戚族颂扬,鸣图式焕,骏业聿张,出纳青蚨,运筹帷幄,肯堂肯构,建立祠宇,秋霜春露怀先泽,霞蔚云蒸启后人,为先灵而经营窀穸,奉安。产别书田,兰桂竞芳,振万代之衣冠,絮花次第开。”郭老亲姻翁用“……能无怅望”,勾画出对故人“仁者风范”缅怀和思念!
  公少慧聪颖,幼年读书好学,书法尤美,文学颇通。“知天下事,读古人书”是他的座右铭。“读圣贤书,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之法,基乎正心诚意,克绍先人,维孜孜以勤为務,以教养为根……”。其处世哲理乃儿孙楷模。注重培养人才,千秋计,重树人,人成才,靠教育,揭学租田励学,投资合建文祠(启新学校),创办私塾书房,延师训育子孙,十年种树,百年树人,造就社会有用人才。
  年未弱冠,入《泰记》号协助经营田肥生意,开创糖房制白糖出口,利润丰盈。曾祖不幸逝世,他肩负兄弟子侄辈大家庭,接理家政,继承经营生意重任。他天赋耿直忠厚,诚信待人,顾客宾至,买卖公平,农户冬前贷肥,冬起以谷物、蔗糖计价抵还,共创双赢。客户喜与其交易,货如轮转,骏业日升,财源广进。他勤俭持家,开源节流,把余资添田增租谷收入,造屋宇,改旧屋为祠庙。重农桑,兴修水利,有堀及井可耕田。宏图大展,成为当年发达作为的人才。社会评论有:“寮爷钱,步爷谷”之称,富甲一方。
  他秉性刚直,忠厚可风,慈善为怀。“发展其公益之志愿耳予……”,凡地方修桥造路之举,定慷慨解囊。如西美村刺莲沟之柴桥每被大水冲走,连续数次独资修建。又赤寮乡红十字会成立,每年认捐棺木甚多。贫穷无力治丧求助者,都乐为之。有“好义乐施”之美名。而自己极其简朴,穿的是粗布衣服;一双鞋,穿了几年,破了,补了再补,出门做客走路,穿破旧鞋,临客乡时,才换上好鞋。一生勤朴,家具简陋,没有什么陈设,看不出富翁的气派。这种克己纾难,好义乐施精神是我们学习榜样。
  中年喜阅医书,药物、病理粗识大略。又读地舆书,为先灵寻孤龙独穴,互不侵犯,建筑茔墓,奉安营葬。世人说道:“太公做风水,与人互不侵犯也”。言其有道德之心。
  “无偏无倚,骨肉一家竟小有成,以求齐于其家道安宁,永远和顺致祥,奕世有兴裕光再庆,亦有慈孝相承以光耀门楣者”。公诞辰145周年之际,繁衍六代人,儿孙500多人。遍及海内外,人才辈出,为一方望族。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为褒扬公的业绩、精神。增进乡谊,敦亲睦族,凝聚海内外裔孙爱国、爱乡、爱家之心,倡建“日新敬老文化活动中心”。我房捐奉祖遗下山虎厝壹畔连巷间和自建“适可居”一座。因诸多原因而未遂,甚憾!二十一世纪初,我在《泰然楼》、《泰然阁》,设置、悬挂《铭弼堂》奉祀。并撰联一对:“铭缵列宗克己纾难凝馥彰先祖;弼怀梓里树人毓秀见闻曜后昆”。恭请广东省书法家协会梁鼎光副主席书写匾额和联,纪念日新祖和先严。
  回眸往事,一泓清水,不尴不尬;而一己之私者,牵强附会,独善其身,肉食者鄙,人心惟危矣!
  吾今年事渐高,自知才识浅短、愚昧。然“谷饶镇创大敬老联谊文化活动中心”厅联云:“正气塞乾坤事属公私须有别;丹心昭日月人归善恶自分明”。铭记祖训,祈盼后辈,承先启后,同心协力,早日实现日新公生前的愿望。我心余力拙,作联:“日华瑞庆千秋雅阁祖恩光先哲;新宇祥开百世仁风宗德曜后人”,以表心迹。不亢不卑,以慰其在天之灵,含笑九泉之下,安息吧! (张彦建)
      己丑年丁卯月于“蛰融阁”

 

张日新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