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泛舟艺海 钟情“笛套”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09-05-27 Tag: 点击: 2

——记汕头市潮阳区东信文艺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相明

际云

 

“我们要解放思想,树立科学的传统观念,要懂得:昨天的优秀艺术是今天是传统,而今天的优秀艺术又是明天的传统。传统是一条河,不能割断,我们要尊重传统,发扬传统的优势,创造新的传统,只有这样,我们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社会才能进步。”这番饱含艺术哲理的话,便是2009521新当选为汕头市潮阳区东信文艺协会第二届常务副会长的郑相明先生在会上的精彩发言。透过这番话,我们可以看到先生对弘扬优秀民间艺术的深刻理解。

潮汕音乐界的一位多面手

今年已65岁的郑相明先生,祖籍是潮阳和平光明村。他从小就喜欢音乐,尤其喜爱潮州音乐,遂勤学苦练,泛舟于音乐艺术之海洋。及长他更是钟情于潮州音乐中的笛套音乐,从中博取众长,独树一帜。四十多年来,他先后在潮阳文宣队和潮剧团、香港潮剧团、汕头市潮州音乐曲艺团及潮乐团,汕头市爱乐民乐团等文艺团体担任过伴奏、领奏、独奏和作曲等职务,并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大型文艺演出,屡获嘉奖和好评。

他擅长多种乐器,是潮汕音乐界的一位多面手。如二弦、二胡、板胡、椰胡、三弦、琵琶、柳琴、秦琴、阮、唢呐、管子(潮管)、葫芦丝、巴乌等乐器,不论吹、拉、弹、奏都得心应手,并具有感情细腻,形象鲜明,韵味独特、出神入化的演奏风格。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借鉴广东喉管、北方管子、潮州哭吡,创造发明了自己的潮州管子,为潮州音乐乐器填补了一项空白,此举博得众多专家的喝彩,汕头、广东、中央等各级电视台为此还作了专题报道。

致力于培养笛套音乐新人

笛套音乐是潮阳特有的民间音乐,为了使这项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薪火相传,数十年来,他在工作之余,还致力于培养笛套音乐新人,先后授教十多所中小学,学生多达几千人,为高等音乐学府和社会文艺团体输送了不少音乐人才。2006年,他授教的潮阳铜盂镇新桥小学,其学生表演的笛套大锣鼓《校园春色》,荣获了广东省中小学生文艺展演一等奖。

为了创建一个相对稳定的培训平台,郑相明在担任东信文艺协会常务副会长之前,便提议在该会设立潮阳笛套音乐培训中心,并亲自兼任中心主任,同时着手对部分青少年进行培训。东信文艺协会换届当天晚上,汕头政协岭海丝竹社、潮阳区委宣传部和汕头市东信集团公司联合举办了一场《岭海潮韵·东信之夜潮阳笛套音乐、潮剧名家名曲欣赏会》,郑相明所教的学生便在晚会上大展风采,深受行家的赞扬。

继续为弘扬笛套音乐不遗余力

郑相明对潮州音乐,特别是笛套音乐有较系统、较全面的了解,是潮汕音乐界不可多得的优秀人才。多年来,经他创作(包括整理、改编)并参与与演奏的笛套音乐多次获得殊荣。其中《雁儿落》、《灯楼》获国际音乐花会特别金奖,《红棉吐艳》、《莲花峰赞》获广东省首届民企文艺汇演金奖之首……此外,2005年,汕头市海洋音像出版社还为其出版《潮阳笛套音乐》和《佛乐清音》两套影碟专辑。

最近参加东信文艺协会之后,郑相明说,“为报答东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东信文艺协会会长陈桂洲先生和广大艺友的厚爱和信任,我要把我几十年来学到的艺术,借助协会这个平台,无私地传授、贡献给社会。”

郑相明的人生观是:“一个人得到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付出;一个人重要的不是成功,而是价值;一个人重要的不是学到的,而是传授的;一个人重要的不是本领,而是品格。”这番话,对于一个非同寻常人物来说,自有其一番特殊的含义。从中我们不难看出,里面包含着郑相明先生想继续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而不遗余力的奉献精神。

目前,先生除安排一定时间做好培训工作之外,还致力于笛套音乐曲的抢救、整理及新乐曲的创作等工作。如最近创作的笛套乐曲《颂大峰》,就颇有韵味,演奏后博得阵阵掌声。笔者坚信,再过一段时间,郑相明先生一定又有新的艺术成果奉献给社会。

 

郑相明在东信文艺协会换届大会上表示要继续为弘扬潮阳笛套音乐而不遗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