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醉心笛韵何曾醒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3-12-10 Tag: 点击: 2


际云
    未远斯人,常见云头横玉笛
    长留此地,每逢月色闻灯楼
    上面此联,乃是姚崇正先生悼林良丰老师的对联。林老师是2013年9月29日凌晨走的,可走得太匆忙了!匆忙得有些令人难以置信,难怪姚先生还“常见云头横玉笛”!?
    今年9月份,也就是中秋节前后,他还到我单位坐过两次,跟我聊一些笛套音乐的话题,让我从中感受到他对潮阳优秀民间艺术孜孜以求的一颗滚烫之心。26日下午,我还致电与他,请他次日前来校对一篇关于“工尺谱”的稿件。27日,我因急着小报付印,他没来我也没再致电给他。但过两天后,就传来了他得急病去世的噩耗,真是令人唏嘘不已!
    林良丰1944年4月23日出生于潮阳,生前系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音乐(笛套)传承人,广东省音乐协会会员,汕头市潮阳民间艺术学会笛套专业委员会主任,潮阳潮声丝竹社、棉北笛套音乐社顾问。他拥有这么多头衔,在潮阳民艺界也可谓是一位有影响的人物。然而,他从艺的过程,却有一段鲜为人知的经历。
    1955年,11岁的林良丰,就师从知名笛套音乐艺人郑国瑞先生,学习大笛吹奏。后又参师姚古香先生,学习传统十七簧圆笙吹奏。及后再师承陈甘草先生,学习吹哭筚管(筚篥)。1960年经郑国瑞推荐,参加汕头市曲艺团少年演奏队(主奏笙),1963年转入汕头市正顺潮剧团(主奏大笛)。此后经常往返潮阳参加民俗笛套音乐演奏活动。他参与演出的潮阳笛套音乐,还曾受到原广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的高度赞赏。数十年来,他先后参加的音乐活动不计其数。退休后,他与师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音乐项目(笛套)传承人林立言先生,共同致力于潮阳笛套古乐研究工作,同时义务地为下一代传授笙、箫、管、笛吹奏技艺。这些年来,在各地开办的笛套音乐培训班期间,一切交通生活费用,都由他自己承担,甚至学员所用的笛、管、笙、箫等乐器,不少是他出资购买送给或借给使用的。
    在对潮阳笛套古乐的研究、整理、论证方面,林良丰先生也有自独特的见解。几年来,他撰写的《浅谈笛套古乐“冲天歌”》、《潮阳笛套音乐的调式及主奏乐器的演奏风格和特点》、《浅谈潮阳笛套音乐的“龙头凤尾”吹奏法》、《保护是传承和发展的前提》等文章,先后在《广东文艺研究》、《汕头日报》等刊物上发表,受到行家的高度好评。
    更难能可贵的是,他首次将“工尺谱”引进校园。今年暑假,他在潮阳区平和东小学,开展了一项别开生面的民间艺术课,就是将潮阳笛套音乐吹奏技艺和“工尺谱”唱读教学,结合在一起进行授教。在他耐心调教下,短短十天时间里,30多位学生就学会了吹奏《柳摇金》、《景春梦》等有名传统乐曲。
    就是这么一个好人,竟然走得这么快,这么突然!作为林先生生前艺友,也特挽一嵌名联,以寄哀思:
    良友益师,醉心笛韵何曾醒?
    丰仪高艺,梦里音容不落空!

 

林良丰先生生前在演奏龙头凤尾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