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情系楹联敬孟老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添俊 时间:2014-10-17 Tag: 点击: 2
马添俊
    近日收到中楹会大信封件,颇为意外,大封函已久违了!拆开竟然是《中国楹联》复刊号,倍感欣喜!记得入会后收到此刊,令我倍为珍惜,即去信向肖主任索取往期多刊,肖主任不负我盼,在寄刊复函中叮嘱:该内部资料所存不多,请好好保存!
    真没想到,复刊号成了纪念孟繁锦会长之产物!孟会长走了,走得匆匆促促!走得楹联领导们悲悲切切!走得八宝山轰轰动动!孟会长走了,中楹会顿失了擎旗人,然而楹联领导随即从伤感中猛醒过来,一股劲投身到楹联事业中来。你看:《中国楹联报》一期挨一期地投送到万千楹联人手中,一股劲将关于孟会长的事迹,工作经过以及社会和众多楹联领导对他的充分评价与追悼辞、挽联,生动地写入报与刊,让中外楹联人及读者真切了解到我们敬爱的孟会长的立体人生。正是领导和编辑同志紧锣密鼓,日以继夜地工作,我们的精神食粮才不会中断!
    我是2007年加入中楹会的,同时也加入了书艺委员会。本人虽年届不惑,但一直以学习文化艺术放在首位,属深居简出者,当然没机会接触孟会长,这为平生一大遗憾!好在证书上盖着孟会长的名字,这也颇感荣幸的了。本来还想着要请孟老题书名展签呢!
    我默默地学习书画三十多年,而且是家学的,加之曾函授中国书协高级班,时间跨度和专注度都颇可以,当我发觉孟老的书法,有不少值得我学习的,我几乎怀疑他这个军旅大忙人,何以能写得这手好书法来?可见他的基本功之深,悟性之高。孟老的隶书写得古穆端朴,其大草写得龙腾虎跃,气度不凡,而不逾矩,其用功之勤和学习态度可见一斑!正因为孟老出身军旅,其严谨的工作作风更令我敬佩。
    中楹会组织成为全国文联唯一先进单位,成为中宣部党旗飘扬的国家特定文化单位之一,其兴旺发达和成绩卓著,孟老功不可没。因此,在这里我不禁要说一声:孟老,请一路走好,楹联界的朋友永远不会忘记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