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书贵瘦劲如通神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4-12-13 Tag: 点击: 2

  
——简评马三秋书法

    马三秋系潮阳和平人,现为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书法以行草见长。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丘仕坤这样评价马三秋:“细读其行草书作,多以自然神采为上,印证了自然之道乃书法之至道。琢其点划似乎狼籍,但笔法率真有加,纵横取法有度,笔墨使转有序,富有才情与气度。”浙江大学教授、艺术评论家胡华丁对马三秋评价则是:“他用笔纵横奇伟,天姿率真,为书坛创造了生龙活虎、霹雳惊天的笔墨世界。他的书法是一种诗境,似乎运动于腕底的不是笔毫,而是狂翻的瘦蛟;活跃在纸上的不是汉字,而是飒飒的惊蛇。”
    胡教授还说,马三秋的书道,已达出神入化的禅境,由书法的“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他的作品,给人一种视觉传达,生发“风光不与众人同”的感受,那些止于精雕细刻,以“描”为能事的书家无以望其背项。他的书法审美观,抓住了书法一个很本质的特性,就是书写过程中用笔的多变性及在变化过程中情随笔动的写意性。杜甫有诗云,“书贵瘦劲如通神”,三秋先生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