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借鉴工艺藏品 传承优秀艺术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4-12-14 Tag: 点击: 2

——访汕头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陈俊鸿

际云


    潮汕木雕是我国雕塑艺术中独树一帜的流派,它继承了我国传统木雕的雕刻技艺,结合潮汕民间艺术的特点汇成自己独特的风格。潮汕木雕中的神器木雕因为潮汕人丰富的民俗活动也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只是因为历史的原因,如今能够传承的人为数不多。然而,汕头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陈俊鸿,却通过借鉴工艺藏品,努力地做着传承神器木雕的事情。
    陈俊鸿说,神器木雕在潮汕地区的寺庙、宗祠、民居中到处可见的,如神龛、角几等等。这些神器在装饰与写实的结合中,可以欣赏到构图的经营、形象的刻画、刀法的运用,以及髹漆贴金的艺术,其美观与实用的统一,有着独到而卓越的创造。因此,改革开放后,他就利用人家拆修旧祠宇的机会,向理事人员要一些废弃神器木雕回家收藏研究。
    潮汕地处滨海,由于受中原文化的影响,民俗文化业比较活跃,同时也滋生出了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尤其是民间工艺,每件都赋予特别的意义。在采访过程,陈俊鸿边拿藏品边介绍:潮汕人心灵手巧,制作的民间工艺形式也比较多样化。像烛台这种神器,花瓶形的,就做得比较简洁大方,狮形的,布局就比较繁杂,融浮雕、通雕和半通雕于一体,做起来刀法精细,栩栩如生,有较高的艺术造诣。
    由于神器木雕经历了20世纪那场文化浩劫,如今能够把神器木雕做得比较齐全和精美的人寥寥可数。因此陈俊鸿在收藏把玩之余,自己也亲自动手做起神器木雕来,至今已经干了十多年。他指着家中的藏品,如数家珍地介绍:“这个是祭拜神明时候用的,叫做猪头架。这个是五牲架,就是放鸡、鸭、鱼、猪肝、龙虾等五牲等东西的,上层可以放,下层也可以放。这个就叫团架,这个是豆心架,这个就是塔架,上面放着个饼食塔……”
    在陈俊鸿的工场里,神器木雕的品种相当多,从案前的粿品架到灯笼架,再到角几、神龛、椟仔、香炉、斋菜架、炉架、饼食塔等,潮汕木雕的精细,在实物的品种繁复和细微差别中尽情体现。
    出生于潮阳铜盂溪西新村的陈俊鸿,从小对古建筑就有兴趣,他先是搞木质家具的制作,后来在做古建筑的设计和施工后,由于往往都要配套神器木雕,但这样的工匠很少。在市场需求中,陈俊鸿借助其收藏,逐渐做起了神器木雕这配套工艺。为了提高自己的设计和施工水平,他购买了大量的书籍,而目前保存完好的前人精彩作品,也成为他学习的好教材。
    如今,陈俊鸿已能制作许多传统木雕作品,以丰富传统古建筑配套的需要。他工场中,就有外八字龛、内八字龛、大厨龛、龙柱龛、阳龛,还有正方几、六角几、长方几、书卷几等款式。
    木雕中的神器在潮汕木雕的传统作品中,通常是同建筑物、家具结合在一起而作为它们的装饰或构件的。按照用项区分,大致可以分为建筑装饰、神器装饰、家具装饰和案头摆设四类。而这些木雕作品往往组成建筑内外的配套,承载建筑物主人的寄望。“这个六角几就是这样,正面的这个王母庆寿,就是寓意着四海升平,风调雨顺的意思。这个水仙门,就寓意着年年有余。这个老鼠拖葡萄,就寓意着多子多福。这些图案都是有讲究的,不能随便配套。此外,图案龙畔应是文图,虎畔应是武图,才可寓意子孙文武全才。”对图案的寄意,陈俊鸿同样谈得头头是道。
    潮汕神器木雕富含潮汕民俗活动的内涵,深藏潮汕人精细的地域特征,因此,笔者衷心希望陈俊鸿创作出更多的精彩作品,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做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