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金漆画界父子兵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5-05-01 Tag: 点击: 2

 
际云
    走进林松波的工作室,除了地上摆放的精美金漆画挂件引人注目外,墙上悬挂的几张重量级奖状更是吸引了我的眼球。从中可获知,近年来林松波是硕果累累的,其中,2013年,参加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参加广东工艺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大展,荣获金奖;参加中国(江门)工艺美术精品文化博览会,荣获银奖。2014年参加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眼前看到的《百子图》、《十三棍僧救唐王》等,都是他的金奖作品。作为一名生长于海边的乡下人,作品却能够接二连三地在大雅之堂获奖,的确让人啧啧称奇。
    现为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的林松波,1962年出生于潮阳海门。从小喜欢美术,在读小学一、二年级时,在美术老师的辅导下,开始学习美术基础知识,并学画日常用品、花草、山水和人物等。四年级时,参加潮阳县小学生美术比赛,作品《秦始皇》获得比赛第一名,从此便与美术结下了不解之缘。高中毕业后在潮阳文化馆学习绘画,训练写生,这为后来从事美术创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1982年参加海门莲花峰电影院广告设计工作,1984年在海门贝雕刻工艺厂负责设计工作,1994年在汕头一家工艺公司负责设计研发工作。
    林松波是一位勇于进取之人,他不满足已掌握的美术知识,尤其偏好民间工艺。在工作之余,又临摹学习民间传统工艺金漆器和金漆画的制作,并拜颇有名气的民间艺人黄金松为师,学习金漆画的创作技术。金漆画这门工艺工序十分繁杂,制作非常考究,但他虚心学习,刻苦钻研,先是收集老前辈的工艺作品进行临摹,从一幅幅笔墨雄健、气韵生动的画作中,感受到了金漆画艺术那种鼓舞人心的神奇魔力,再凭着自己对艺术的真诚,以及执着追求,从而创作出独具一格的金漆画。
    1995年,林松波开始转行从事古建筑的彩绘及金漆画装修工作,先后参与韶关南华寺、珠海普陀寺、普宁莲花寺、惠来佛光寺等数十次大型装修工程。2011年,他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献礼作品——金漆画《飞夺泸定桥》,发表在《汕头日报》,后被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收藏。
    为了传承这门民间工艺,他在条件非常艰苦的情况下,创办了“苑亮漆艺工作室”,并办起了金漆画工艺培训班,培养了22名学徒。在工作之余,还经常带徒到潮阳“三园”、揭阳学宫、棉湖郭氏大楼等地方,收集有历史价值的金漆画、壁画等,作为带徒授艺的教材。目前,他的学徒中,已有8人从事金漆画工艺行业,而且能独立开创一方艺术天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儿子林成方,在父亲熏陶下,大学毕业后,也从事金漆画行业,并取得显著成绩,2013年10月,其作品《周武王主天下》、《佳山闲居》、《一笔挥毫春江南》,分别在广东传统工艺精品大展中获得金奖、银奖和精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