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善德老人”高南平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6-01-18 Tag: 点击: 2

际云

    在潮阳的历史上,有一位被称为“善德老人”的长者,他就是高氏入潮始祖高南平。所谓善德,就是行善积德或与人为善的道德。
    1998年由艺苑出版社出版的《南平传奇》(连环画),1999年9月由潮阳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编纂、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潮阳姓氏丛谈》,2004年10月由粤东海內外高氏联谊会编纂、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高氏族谱》等地方志乘,对高南平均有记载,所述大致相同,而在民间有更丰富的传说。
    根据上列书籍综述:高南平,讳觉民,祖籍福建漳浦。生于宋孝宗淳熙十二年(1185),卒于元世祖十九年(1282)十二月十三日。系春秋战国齐国大夫高傒之61世孙,北宋理学家、教育家高东溪之孙。钦命前文郎湖南安乡县尹,升墩武校蔚。宋末致仕后从闽来粤,到举练都创办高厝寨(今和平镇潮师高级中学至高丰村一带),从而成为高氏入潮始祖。
    宋祥兴元年(l278),右丞相文天祥勤王率兵入潮,兵驻蚝坪(今和平),高南平发动乡民参军,并献粮食等物,支持抗元队伍。文天祥看到当地民众民风淳朴,热爱家国,盼望和平,遂挥毫改蚝坪乡为“和平里”,今“和平里”碑犹存。俚语有“未有和平先有高”,从中可佐证高氏到和平创乡是早于其他姓氏的。
    高南平至湖南岳州府安乡县上任时,正值金元两敌南侵,官场腐败,豪强蚕食,狼吞虎咽,民怨鼎沸,哀鸿遍野,盗贼四起,戈甲连连,致田亩荒芜,乡民离乡别井,苦不堪言。上任后,他立即采取措施,严惩污吏,组织团练,保甲联防,维护治安,主持侦破一宗前任遗留的官贼勾结,导致灭门的“羊脂玉双杯案”,因而民心大振。又鼓励开荒种植,实行三年免租政策,并恤孤抚寡,建“福寿馆”,兴学育才。因政绩显著,被升为墩武校尉。
    高南平仕满归隐闲居和平后,更是从善如流。他带来妈祖香火,在练江边倡建天妃宫。现在的天后古庙(前身是天妃宫)后厅虎畔,有一块神主牌,高约二尺,宽约半尺,两侧盘龙雕刻,上面浮雕楷书“宋檀樾主乡进士墩武校尉前文郞安乡县知县高讳觉民”,便是为了纪念高南平而特设的。在天后古庙附近,有一座建于宋代的“在心庵”,里面同样有一块样式相近的神主牌,也是纪念高南平善举的。此外,高南平还乐善好施,毎有天灾人祸,他总是搭台施粥施药,因而当乡民将他称为“善德老人”。
    高南平逝后,葬于潮阳区和平镇下寨居委高厝墓山东南面“店叶桃”山地。墓坐西北向东南,二进三伸手格局,主体为石块构筑,面宽11.7米,进深15.4米,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清乾隆癸亥年(1743)和1965年两次重修。墓碑呈半月形,碑文正中上书“宋始祖乡进士安乡县尹升墩武校尉”,两侧从右到左为“妣安人蔡氏,考南平高公”,下面一个“墓”字。墓左右出手上置有石狮子一对,墓首进设有左右台阶,二进仅设中间台阶,登台阶可至墓碑前祭拜,具有独特的古墓葬形色。
    由于该墓葬始建于元代,有较高的文化含金量和保护价值,而高南平又是一位在潮汕历史上颇有影响的人物,这对研究潮阳古墓葬及高氏入潮繁衍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并为潮阳的人文历史、聚落地理提供有益的资料。因此,2014年被批准为汕头市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并于2015年12月18日举行文物保护标志牌揭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