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八十学画有收获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黄维贞 时间:2016-01-18 Tag: 点击: 2

黄维贞

    “人生七十古来稀”,这句俗语在生活普遍奔小康的今日,好像不贴切了。譬如, 我这个退休老医师, 过了乙未年就八十晋一了,但自觉精神尚佳,能思维,爱学习,能干日常家务事,即健康尚可以,生命尚未到尽头。未知岁数能有几何,但活着总得学习,让精神有所寄托,让生命的余光放出光彩,这是我的人生价值观。

    忆2014年4月,在京工作的孙儿给我快递来《跟徐湛学国画》,共16块教学光碟和2册理论教科书,我如鱼得水般投入到学习中。2014年下半年我基本是在听课和临摹中度过,跨入2015年便边学习边临摹边学创作,每天除了老两口子生活琐事外,就是乐此不疲地画画、构想,毎画成一幅就自得其乐。当然碰到的难题也多,像如何调色、执笔,如何配图。老伴虽然文学功底较扎实,却对写意花鸟画不感兴趣,也不懂, 往往让他作第一观众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我有时就斗胆向杨方笙老校长和隗芾教授及张应川老师(我市老画家)求教,他们都给我提了很多宝贵意见。

    有时我也到多个书店逛逛,购进了多册写意花鸟画作为参考。有一次买到朗卡卓玛·李明著的《滚笔牡丹技法》画册,很有兴趣,便学画了十多幅。还有《老年国画大学堂草本花卉·梅》这本画册,我临摹和创作了好几幅。最近还有亲戚在中国美院给我寄来好几册国画,如陆抑非的课徒画稿等。我也会与时俱进,从网上购得《中国画写意花鸟画技法宝典》。

    总结2015年自学的情况,也有一些成绩可以向诸位汇报。去年,我先后有10张国画作品和若干篇散文发表在《汕头日报》、《潮阳民艺》、《潮南杂志》和《蓝田文艺》上。全凭自学能取得这样的进步,我这个耄耋老人是颇感自慰的。

    回眸2015年,我在文艺创作上是小丰收的一年。不管岁月几何,2016年仍当更努力学画画、读书,学习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