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黄维贞老人画寿桃为天下老人祈福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李晓颦 时间:2018-11-06 Tag: 点击: 2

    桃作为一种古老的水果,以个大、味甜、形美为人们所喜爱。在中国,自古以来,桃始终被作为福寿吉祥的象征,被冠以“寿桃”之美称,并成为众多画家乐于表现的题材。在汕头,就有这样一位老人,晚年以画寿桃为乐。重阳节前夕,83岁高龄的黄维贞老人亲笔创作了一组“寿桃图”,为天下老人祈福。
    黄维贞老人祖籍潮阳,是一位退休医师,从医多年,治病救人无数,退休后更迎来无限美好的“夕阳红”,年近八十开始自学大写意花鸟国画,且专攻寿桃。
    黄维贞老人告诉我,她是从2014年开始习画的,主要是通过电视上的书画频道和教学碟片,跟随霍春阳、刘存惠、詹仁左等著名艺术家一笔一划地学,后来又买来赵之谦、吴昌硕、齐白石、崔先寿等大师的画册潜心研读,竟然“中得心源”,画出一番光景!2016年,她加入汕头市中华书画研究会,曾有多幅作品参加潮南老干部书画展、潮南成田镇的多次画展,2017年参加中华书画研究会在汕头思云阁举办的《喜出重阳》五人展,紧接着又参加《赞歌献给党》六人书画展,有多幅作品在《汕头日报》、《汕头特区晚报》、《潮南杂志》、《潮阳民艺》等报刊上发表。
    我观黄维贞老人的寿桃图,设色浓重艳丽,构图疏密有致,布局均衡合理,形态变化多端,桃子的体量感、枝叶的鲜活感都表现得十分充分,对色彩、笔墨的浓淡干湿也掌握得比较到位,整个画面艳而不俗,洋溢着一派洋洋喜气。一位耄耋老人通过自学能有如此造诣,实在难能可贵,其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更值得我辈敬仰和学习。
    值此重阳佳节来临之际,借黄维贞老人的这组寿桃图,献给全天下的老人,愿所有老人福寿绵长,幸福安康!

 

 

黄维贞老人在作画

 

黄维贞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