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岭南佳果 红荔飘香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震岳 时间:2019-01-05 Tag: 点击: 2

——姚春来和他的荔枝图

陈震岳

    荔枝是人们喜闻乐见的水果,素有岭南佳果之美誉。因“荔”与“利”谐音,有吉利的寓意,是故文人墨客也常借物抒情,借画寓意。
    画家姚春来先生最常见的题材就是荔枝。他虽年将八秩,但创作热情和敬业之道不亚于中青年画家,每幅作品无论是六尺或者是小品,总是要花几天时间完成。他二十多年前向知名画家周振寰老先生请教画荔枝技法,勤学苦练,因此艺术水平得以提高,作品博得同行和书画爱好者的一致好评,许多作品多次参加展览及发表于刊物上。2003年作品《岭南佳果》参展于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2010年成功举办“姚春来国画作品展”和出版《红荔飘香》作品集。
    姚春来注重写生,曾专程到雷岭等地观察荔枝的生长规律,他笔下的荔枝晶莹剔透,形似神俏,仿佛画中的清香之气散透出来,富有浓厚乡土气息,让人如临其境,苏东坡“日啖荔枝三百颗,不烦长作岭南人”的诗意,油然而生。
    姚春来外表温和,与人为善,安处自乐的生存智慧也融入画图中。他的画画功底扎实,用笔率直,构思精致,作品清新秀丽,笔墨酣畅淋漓,饶有情趣,意境也不错。画法上非常精致,兼工带写;色彩上色墨结合,以色为主,以墨衬色,以求整体色彩的协调,综观整个画面,一派生机勃勃的气象。作品有的画上锦鲤、蝉,惹人怜爱,给画作增加生活情趣,动静结合,互相映照,水乳交融,有机和谐地形成一种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