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营造空灵旷远的心境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震岳 时间:2019-07-01 Tag: 点击: 2

——陈树龙鲤鱼画欣赏

震岳

    潮籍青年画家陈树龙擅长花鸟画,近年来创作的题材大多是鲤鱼。
    欣赏他的鲤鱼画,可见他作画功底扎实,技法熟练,笔法细腻传神,画风工细涵厚,造型写实,纹理分明,形象逼真,眼中传神,生动活泼,设色淡雅,明快温馨,极富活力,别有韵味,饶有情趣。常画双鱼、六鱼、九鱼,或竹下、或荷池中,或潜水嬉戏,或恬静悠然,形象跃然纸上,呈现出动态美感,充满温馨怡然的气息和笔墨情趣。
    他用清丽洒脱的笔墨描绘出鲤鱼的神与形,把爱鱼之情也融入画中。他的作品渗透出时代的气息,寓意于连年有余、富贵有余,表达鱼跃龙门、如鱼得水,对自由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之情,使意象与笔墨的审美相结合,达到宁静蕴含的境界。其明心澄怀之大视野,在技进乎道的艺海求索中,得到了渗化、整合与熔铸,为艺术的涵养与修为营造了空灵旷远的心境。
    他这幅《年年有余》中的鲤鱼,釆用工笔技法,通过线描加晕染,两条鲤鱼顾盼生动,以色调来塑造形体空间关系;在处理墨竹时,则以意取之,用笔豪放,淋漓书写,浓淡相间,疏密有致,以墨色的变化表现生动的意境,同时也处理好竹与鱼的墨色深浅和主次关系。描绘出双鱼在竹下水中嬉戏追逐的欢乐场景,鱼与人同,透露出画家对春天到来的喜悦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