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清幽淡雅 明静秀美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震岳 时间:2021-01-03 Tag: 点击: 2

——张喜才山水画欣赏
    初涉山水画坛者,大都是遍临名家大作,陷入其中不能自拔,囿于古人范式中不能自脱。但张喜才在研习传统画法的过程中,却寻找和选择合乎自己的精髓为己所用,舍弃程式化中的拘谨成分,表现自己的笔墨性情,表达自己的艺术思想风格。这与他在世俗中守住那份内心的宁静与淡然,与他率真淡泊的性情有着密切的关系。
    “搜尽其峰打草稿”。张喜才非常注重写生,每年都要抽出一定时间外出写生。近年来,大自然的风光开阔了他的眼界与胸襟,大自然的山水给予了他的激情和灵感,他不断在笔墨中训练自己的写生能力,将喜欢的素材,眼中的山水,大自然的四季,经过艺术加工取舍,纳入胸中,化成胸中丘壑,又通过手中笔墨,化为意中之意,达到水墨交融的诗情画意效果。在他笔下的树木、山石、花草……他将写实手法融入传统的笔墨中,都赋予了节奏生命、妙得自然。
    观张喜才的山水画,以写意为主,无论青绿、浅绛,都清幽淡雅,明静秀美,墨与色并用,设色典雅清新,明净中见秀美,润泽中显苍劲,淋漓中露酣畅,散发出中国传统山水画中古朴的“中和”之美。他的作品借鉴传统,结合自己的写生功力,在笔墨运用有新的突破,作画皴擦点染并用,疏密浓淡,干湿疾徐,水墨淋漓,色泽秀美,构图清逸,画面清新,气韵生动,可谓平淡率真、宁静幽远、意韵悠扬,构建符合艺术思维维,营造诗情画意的画面,赋予画作新的意义和气度,让人感受到现代都市中有一种田园景致,让人感觉他的作画功力扎实和艺术底蕴丰厚。

 


上一篇:苏东坡的潮阳情缘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