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人物风采>

醉心民艺 钟意丹青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育民 时间:2021-01-03 Tag: 点击: 2

——记“丹友堂”主吴瑞坤
郑育民

    潮汕民居建筑的装饰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文化底蕴,在漫漫的岁月长河中,正是这些从事建筑装饰的民间艺人孜孜不倦地追求和创新、实践和坚持,一代又一代的传承,才形成了一支技艺精湛的潮汕民居建筑师和工艺师。但在人们对他们的作品赞叹不已时,却很少人能知道这些创作者的名字和事迹,历史上能留下他们的名字者更少。
    汕头市潮阳区和平镇下厝村的吴瑞坤老人,就是这支勤奋地传承着潮汕民居建筑装饰艺术队伍中的一员。他对潮汕民居装饰工艺的执着和热爱,对壁画装饰艺术境界的醉心追求,令他的同门师兄弟啧啧称道,令众多建筑民居的主人念念难忘。
    吴瑞坤老人1946年出生于潮阳区和平镇下厝村的一个农民家庭,他自幼好学,尤其喜好书画等艺术。1966年他在潮阳砺青中学高中毕业后,就被选送到潮阳师范学校进修,其后一直在教育部门工作。直到1980年应社会之需专业从事潮汕民居建筑装饰,一干就是三十多年。
    他专注于壁画、年画、油漆画、泥塑、嵌瓷等的研究及实践,这诸多工种他都能干得兴致勃勃,得心应手。工余时间则专注地钻研书法和国画,几十年如一日,从不停歇。他的书画受过郑辅宣、马流洲等先生的指导。他经常虚心求教于多位民间艺人,学艺之专,令人感动,因而也得到几位装饰艺术名家的悉心授教。
    他勤于读画临帖,省吃俭用地把钱用于买字帖画谱。他是靠废寝忘食下狠劲自学成才的。一是出于对潮汕民居建筑装饰艺术的喜爱,二是靠在几十年从事民居、祠堂建筑的壁画、年画、油漆、泥雕和嵌瓷等工作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经验。
    他的装饰艺术作品形神兼备,色彩鲜艳,注重文化内涵与艺术表现相结合。他的壁画及工笔年画细腻生动,表现力强,而且在彩绘用色方面质量很好,不管什么质地,他画上去的画经多年的风吹日晒也不会褪色,故此深受当地民众喜爱。有不少人不远千里地闻名而至,专程请他去画壁画及作嵌瓷。由于要装饰房屋的人多,他携其亲弟吴瑞三一同工作,但还是工不应求,要装饰房屋的人只好按照先后顺序排队。这使他连续多年,每年都只休息三天,即大年初一到初三,一年中其余的时间都应邀为民居及祠堂建筑等作壁画及嵌瓷。就这样忙碌了三十余年,直至年逾花甲,才在子女的劝说下,从这种民间装饰艺术工作中退休,并随子女迁居广州。
    他不但自已一生勤奋,学有所成,而且教子有方。他的子女,学业事业都有所成。他的儿子吴寿海,也同样醉心书画,在中山大学读研究生时便是学校书画社的理事,且在读书期间,曾主持创办了“广州市高校书画联展”并担任了广东省书画艺术研究会的终身会员,多次在国家级和省级的书画比赛中获奖。即使现在在攻读博士学位,学余也没放下画笔。吴瑞坤的其他几个子女,也都在广州读了大学,并都留在广州生活和工作。
    晚年的吴瑞坤,和老伴马惠英随子女迁居广州。老伴帮子女带带小孩,吴瑞坤则在家里设立了画室“丹友堂”。意为希望能和书画朋友欢聚一堂,交流丹青翰墨的经验心得。因而“丹友堂”也自然而然的成为客居广州的潮汕书画艺友的“艺术沙龙”。现在的吴瑞坤并没有休息,他对中国书画的热情毫不减退。近年来他转学国画,主攻牡丹、花鸟和山水。通过与朋友交流、上网学习等方式进行研究及创作。为了更好地画牡丹和山水,他常到大自然中去师造化进行写生。他的山水画,结合了中国山水画的粗犷和民间艺术的细腻,有高山流水,有云霞人家,内涵丰富,深受人们喜爱,因此找他索画的甚多,他也尽力地满足人家。
    淡薄名利,宁静致远,他把求画者当成钻研艺术、勤奋挥毫的一种动力。这种对艺术的执着和追求,这种锲而不舍的坚守和拼搏,使他的作品上升到一个新的品位。作为众多喜欢他书画作品的朋友们,大家都在向他祝福着,并企盼着他有更多的新作品和大家见面。

 

吴瑞坤  画

 

吴瑞坤  画

 

吴寿海  画

 

 

 

 

 


上一篇:清幽淡雅 明静秀美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