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梅州吟草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东涛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2009年5月2日至3日,笔者组团于梅州作两天游。颇有感触,遂草数联以作纪念。
一、梅州
梅城溯南越 客家秀色风情永
州域连潮汕 文化名城历史悠
  注:梅州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便有人类在此居住,春秋战国时为南越国所属地区,先后曾隶属潮汕的揭阳县和汕头专区,是客家人比较集中的聚居地,有着浓厚的客家风情。
二、叶剑英纪念园·故居
剑胆琴心 雄才伟略彪青史
英才豪气 亮节高风映石雕
  注:叶剑英元帅的纪念园和故居位于梅县阴那山北麓的雁洋镇虎形村,里面有叶帅的雄伟的石雕像。叶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是国家的卓越领导者之一。
三、雁南飞度假村
飞瀑松林迎北雁
盘坡茶韵品南飞
  注:雁南飞度假村位于梅州青山绿水间,是国家级AAAA级旅游胜地。里面茶园层绿,茶韵飘香,是一幅“北雁南飞”的大写意风情画。
四、东山书院
东山日渐明 台梁古朴忆遵宪
书院花常艳 思想新潮怀剑英
  注:东山书院位于梅州城区东山状元桥畔,其台梁石柱古朴美观,是粤东书院建筑的代表作,梅州人文秀区的缩影。光绪三十三年,黄遵宪曾在此创办师范学堂。1912年,少年叶剑英等人受进步思潮影响,为使学校不受军阀利用,将其改为“私立东山中学”。
五、千佛塔
千佛蕴祥 梵音胜地醒迷梦
塔形写意 智悟凌空度众生
  注:千佛塔位于梅州东山区,始建于公元966年,几经迁变,现高9层36米。该塔底层中央有一四面塔,高4.2米,七层,生铁所铸,四面共有佛像一千尊;二至八层内墙雕有千尊玉佛;第九层塔内安放千尊金佛。其塔顶端还有一塔。可谓是塔中有塔,塔上有塔。
六、客家围龙屋
客家聚居呈风采
围屋成龙显匠心
  注:客家围龙屋始于唐宋,盛行于明清,主体结构为“一进三厅两厢一围”,围屋不论大小,大门前必有一块禾坪和一个半月形池塘,是我国建筑艺术宝贵遗产之一。
七、人民广场
飞龙喷柱溅珠玉
朝日风筝映彩霞
  注:梅州市人民广场地方宽广,其中设有飞龙柱及喷水池,且有游客于广场放风筝。
             (马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