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郭真顺《咏梅诗》赏读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10-03-09 Tag: 点击: 2

  族人周佩之收集城隍前周氏十四世祖奕询公主编的文集《垂微集》,其中存余郭真顺等人诗、文及逸事,集成资料《垂微集拾遗》记载,有郭真顺咏梅诗二首。(据《海阳县志》艺文篇记载元末名媛郭真顺作有咏梅诗100首,但现只存二首,余皆散失。)郭真顺对梅花细致入微地观察,用隽美生动的文字,以律诗及古风的格式描写出来,读后感到流畅生动,浅显易懂,用典贴切,特别是诗的意境高,格外清新素雅,作为一名历史上有名的女诗人更有其不凡之处。现将二首诗抄录如下:
其一
重重叠叠破雪来,千红万紫让先开。
周文叶卜筮龟德,商鼎调元宰相才。
疏影沉沉分月色,清香隐隐赛兰荄。
绣鞋踏雪亭阶侧,金镜玉颜无点埃。
  我捧读该诗后,感怀不已,细细品味,越读越感到格外清新隽逸。首联一下子就点题,隆冬时节,数九寒天,梅花就逆境而开了。第一句用一个“破”字特别有动感和力度,“重重迭迭”是浓密的梅花与雪花迭在一起的生动描写,它使人们分不出是梅花还是雪花。万紫千红的花是春满大地之后才开的,故此时百卉未见,唯有梅花冒雪报春而来。
  颔联中“周文”即是周文王,有文王演八卦之说,他用八卦对宇宙万物、万事之规律进行推论,他是用梅花之叶、著草和龟背作工具的。《周易》一书就是易学一块里程碑和理论基础。第四句中商鼎即是商殷之鼎,先秦上古时代,鼎可用来煮梅之果实,把握煮梅的咸、淡及火候必须有相当才干的人来调控,才能把梅之果熬成佳品。颔联意为梅与商鼎是我中华民族观念中高贵与权威的象征,“元”为四德“元、亨、利、贞”之第一位,“调元”即调控大局之意思,宰相才即大本事之人。梅花在廿年前全国花木界评选中被评为次牡丹花后之国花,得票数极高,深受国人喜爱。
  颈联这二句,郭真顺写得极为精彩,在一个月夜里,皓月当空,月光如注,照在庭院梅树上,梅的枝干以清瘦虬曲著称,在地上投下了枝干之阴影。“分月色”写得极为传神生动。第6句用“清香隐隐”来对“疏影沉沉”,很贴切工整,兰荄即兰根,中草药称兰根入肺经,清肺热,把梅花与兰相提并论。
  末联写郭真顺在明月之夜雅兴到庭院散心赏景,此时天地间、月色、云彩、雪花、梅花融合在一起,清景无限。“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郭真顺赏景毕回房对着镜,顾影自赏,心中无一点挂碍,本是儒家风范,亦入释家境界。
其二
渊明曾爱菊,茂叔喜观莲。
莲菊两堪美,梅花更超然。
气节凌霜雪,贞操金石坚。
寒梢数点玉,百卉莫争先。
甘同冰雪冷,皎洁岁寒天。
不待林逋赋,声价已先传。
  这是一首五言古风诗,未说梅花先把菊与莲推出来,菊是东晋高土诗人陶渊明最喜爱的花,有“采菊东篱下,悠悠见南山”诗句。茂叔是周敦颐之字,周敦颐对莲曾写下千古名篇《爱莲说》。其中二句特别传神生动,“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写出了莲本质上的特点和美,在赞美菊、莲的基调上更上一层楼,把梅的品位推高于前二种植物。再把梅的特点、品格、内涵、用“凌霜雪”、“金石坚”、“数点玉”、“百卉莫争”,这些优美词藻进行尽情歌咏。“共同冰雪冷,皎洁岁寒天”这是说确实在隆冬、严寒时节梅花开得难得啊!
  末二句是写北宋诗人林逋(967-1028)对梅也进行细致深入的描写,他作了一首七律诗,《山园小梅》中的二句,一直被后人称为最佳的咏梅诗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全诗末联是说,不用林逋您宣传,梅花在我们中华大地早已被世人所肯定了。
  郭真顺存余这二首咏梅诗,文字优美流畅、用典贴切,格调清新、字字珠玑,是我中华文学宝库中高雅之诗篇。
  注:郭真顺,女,元末明初人,入潮阳城隍前周氏始祖妈,中国历史上有名女诗人。省志、府志、县志有其事迹记载,作者系周氏廿二世裔孙。

附:孙科、于右任题褒郭真顺诗各一首

  据族人周佩之编辑《垂微集拾遗》中所载,孙科、于右任于民国初作诗表彰郭真顺,诗如下:
  前明潮州闺彦周贤母郭真顺遗诗出版题词
慨上当道书,乡民赖存活。
词章只余事,奇勋出绣闼。
借问女相如,何如女诸葛。
即以词章论,高雅有足称,
吟香纪路险,家宝垂云仍。
潜德发幽光,文献此备证。
                          孙科敬题
  
  赠前明潮阳周贤母郭宜人
巾帼才华自古稀,献诗保寨事更奇。
救活溪头数万众,功存编户世所知。
                                于右任敬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