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读郭真顺《劝家雍睦》诗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周文广 时间:2009-05-21 Tag: 点击: 2
  到族人周文献家去坐,看到他家客厅中挂着一幅字,抄录郭真顺七律诗《劝家雍睦》。这是他父亲周佩之晚年抄录的,该诗不见经传,但据文献兄介绍,他父亲三十年代曾在汕头《岭东日报》社任总编辑时,曾编过潮阳城隍前周氏族谱,共400册,历经战乱已流失。族谱内有记载不少郭真顺之诗,不少是凭他记忆编集起来的,现将该诗抄录如下:
难兄难弟要怡怡,妯娌闺中心莫离。
证父攘羊非直子,为夫屠狗是贤妻。
弟昆之义同行雁,妇女有言慎牝鸡。
能学张公存百忍,依然九世可同居。
  首联是说在困难的情况下,兄弟要和好,妯娌在家中要齐心协力。第三句据《孟子》书介绍,有一父亲的去偷了人家之羊引出纠纷,其子证实其父犯错所为。儿子在法理上讲来是对的,但在伦理上讲来,就不和谐了,为什么呢?这是一个人情事理很难说得清之事。即包庇了父亲不好,揭发了父亲也不好,在封建道德上就要贬低了,这个伦理问题,在中国历来很难说得清,谁碰着,谁倒霉。第四句据《唐宗传奇传》描写,市井有一个人,喜欢交一些猪朋狗友,不务正业,经常到家中聚赌。其妻屡屡劝阻无效,有时还要遭到其夫辱骂,故妻子非常气愤,如何来扭转这个局面呢?聪明的妻子想出一个绝妙的办法,在其夫无在家时,杀掉家里一只狗,用衣服包起来,制造一个杀人现场。其夫之朋友到家来,妻子装出非常惧怕之状,说其夫一时性起已杀了人潜逃去了,你们不可来找他了。朋友们看了血迹,及其衣服所包之尸体,信以为真,害怕受连累,马上离开。外面马上传言到官府,官府立即派人到该地查勘,发觉所杀是狗不是人,并听其妻解释原由,官府之人觉得入情入理,也很同情而离开。其夫在外闻知家里杀人此事,大吃一惊,马上赶回家里看究竟,听着妻子哭着陈述,看了现场,血迹斑斑,猛然醒悟,发誓今后绝不赌博了。故夫妻二人从此以后过起和美生活,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聪明、理性的妻子是一个幸福家庭的柱石。
  第五、六句说兄弟就像飞在一起的雁一样,要团结,家里妇女之间要互相尊重,不要随便指责别人,说话、办事不要霸道,要慎言语才不会引起误解。
  末联内容是据《唐书》载,唐太宗时,有一位叫张公艺者,九世同居。唐太宗召见并问张公艺,九世何得同居?张公艺答道,臣先祖有写一百个“忍”字之家训传下来挂在厅上,我们后辈都认真地理解执行,因此九世可同居,和睦不分异,唐太宗听后赞叹不已。
  郭真顺在这首家训诗中,广证博引,阐明了一个道理,家和万事兴,团结就是力量,更深一层是任何人都要认真学习高尚的品德,不要自以为是,理智、理性地去处理好一切人际问题。
              (周文广)
上一篇:梅州吟草
下一篇:象棋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