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猪狗何罪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信雄 时间:2010-08-03 Tag: 点击: 2
马信雄
  在包含有猪与狗的成语、口头语和俗语中,为人们所熟知的却多是贬义的。如:良知丧尽、道德沦落者,谓之猪狗不如;文章理塞、语言强词夺理者,谓之狗屁不通;头脑呆板、反应迟钝者,谓之猪头猪脑等等。似乎一切贬中之贬、恶中之恶皆以猪狗为最。这种对猪狗的鄙薄,我认为不妥!到底猪狗何罪,要受如此责难?
  人们鄙视猪的原因是,猪贪吃贪睡懒做愚钝。但我认为,这正是它的责职所在。猪一生的使命是把一身的宝都奉献给人类,而为了尽快地完成它的历史使命,它就必须贪吃贪睡懒做不动脑筋。试想,一头食欲低下、每天不睡觉、聪明伶俐,却不长肉的猪,能为人类所喜爱吗?
  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它以灵敏的听觉和嗅觉、超强的奔跑和搏斗能力为人类服务。一般的看家狗能使主人夜能安眠;导盲犬成为盲人忠实的向导,从而缓解了盲人长期生活在黑暗世界的痛苦;还有搜救犬、缉毒犬、军警犬等,它们都以各自的特长在各个不同的岗位上为人类做贡献。至今我都没想明白狗到底哪儿不好,如果说向主人摇尾乞怜,那是忠于主人的举动;如果说有时狗急跳墙,那是它的应急反应;如果说它喜欢反咬一口,那是搏击时的绝招。
  如此看来,为猪而没有丧失猪性,为狗而没有丧失狗性,这才是天道自然的规矩。作为人,请不要无视猪性狗性而妄加指责,更不能为人而毫无人性却反要贬责猪狗。猪狗无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