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马灿玉小品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灿玉 时间:2010-08-04 Tag: 点击: 2

教书先生与卖猪肉老板
  旧时,有位教书先生前往市场,当他走到猪肉店前,便对老板说:“今天,我要买无毛、无皮、无肉又无骨的食物”。
  猪肉店的老板听后,先是一怔,随后便由店中端出一大碗猪血。
  教书先生暗中佩服老板机灵,又问道:“这大碗猪血值多少钱”?
  老板说:“一二三、三二一、一二三四五六七,七加八,八加七,九文十文加十一”。
  那位教书先生听后,立即拿出100文钱,交给猪肉店的老板。随后,两人会心一笑,彼此心中佩服对方。

 

笑话三则
(一)
  某君向学生讲解“七上八落”时说道:
  “住在七楼的人要上楼去,住在八楼的人要下楼来。”
(二)
  某君向学生解释“天伦之乐”时说道:
  “坐飞机在天上转,人们多么快乐。”
(三)
  某不学无术的人,喜欢故弄玄虚,他在解说《孔乙己》一文时说:
  “作者鲁迅先生喜用‘字畔’,如‘租界’写成‘且介’,‘仔细’写成‘子细’。课文中‘咸亨’酒店的‘咸亨’也是字畔。‘咸’是‘卤’与‘咸’合成的‘卤咸’字(繁体字)的一半,该酒店兼卖‘卤咸’(菜);而‘亨’,则是‘烹’字去掉四点火——该酒店有时用火温酒,有时不用火温酒。”
  此君哪里知道:“咸亨”是从《周易》(《下经》)的首卦即第31卦也即“咸”卦的卦辞中选取而来的。《易经》的“咸”卦的卦辞有一句曰:“咸亨利贞。”

 

民间趣闻


从前,有位少年郎首次到出嫁于邻乡的姐姐家作客,主人热情招待,当天的午、晚两餐都很丰盛,他贪吃,吃得太多太饱,当天半夜时分,便腹泻。天亮时,他很不好意思就要返回老家。不辞而别,有失礼仪,于是,他于离开主人家前,特意在主人家的桌子上留下一首诗:
屎急尿流屁来追,大门‘药鬼’卖得开,
半夜‘金花’渲满地,天亮羞惭返回归。
注:“药鬼”,即暗锁。
   “金花”,即粪便。

从前,有一老翁到亲戚家作客,午餐时,主人做了十六道菜请客。
那位老翁于当天下午回到家里,家人询问他老人家:“亲戚家午餐时出什么菜色来招待您?”老翁回答:“四碗菜头,四碗番豆,四碗菜头熬番豆,四碗番豆熬菜头”。
大家人听后,都哈哈大笑。

注:“菜头”,即萝卜。
“番豆”,即豌豆


上一篇:
下一篇:愿潮阳再展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