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我为辛劳的母亲洗洗脚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郑瀚铄 时间:2012-04-26 Tag: 点击: 2

          潮阳区文光街道镇二小学六年(9)班 郑瀚铄

随着岁月的流逝,我一天天地长大,今年已经十三岁了,读小学六年级。同时,既学会了学习,也懂得了尊敬老师和孝敬父母……。几天前的一个晚上,我终于主动为辛劳的母亲洗了一次脚。虽然仅有一次,但母亲却感到十分满足。

那天下午后我放学回家,刚放下书包,只见母亲在厨房里忙着做饭、洗菜。由于整天操劳,岁月已在母亲的额头上刻下了深深的印记,几条皱纹依稀可见,一头黑发夹杂着一些白发。我的母亲属于晚婚,她三十五岁那年才生下我。母亲今年还不到五十岁,可她看上去似乎要比实际年龄多了几岁。咦,母亲真的已经开始变老了。我站在厨房门边呆了很久目光停留在母亲辛劳、疲倦的身影上,一种莫名的酸楚顿时涌上了我的心头。我心想,晚饭过后,我一定要为母亲洗一次脚,以便让她好好地休息休息。

晚上五点半刚过,我和母亲便吃完晚饭。接着,我偷偷走进浴室,打开热水器,足足放了一大桶热水。我舀了三瓢热水倒进水盆里,有适当加上凉开水,用手试一试水温,觉得比较合适。于是,我端着一盆温度适中的热水来到母亲的房间。

“妈妈!”我喊了一声,然后我小心翼翼地把水盆放到地上。

母亲随用诧异的目光望着我,问道:“你要干什么?”

“没什么,给您洗洗脚呀!”说罢,我把母亲的脚放进热水盆里开始搓了起来。母亲这才笑眯眯地说:“孩子,你真的长大了,懂得孝敬长辈了。”

听了母亲的话,我便继续为母亲洗起脚来。啊,我的手感觉得出,母亲的脚底皱巴巴的,阡陌纵横。我小心地抚摸着,生怕弄疼了母亲。而我心里却痛得吧嗒吧嗒地直掉眼泪。我的目光与母亲的目光相碰,我的心儿不由得一震:咦!母亲实在是太辛劳了,连脚板也失去了往日的光滑柔嫩。一种愧疚,一种感动顿时涌上了我的心头。

母亲闭着眼睛,感动地说道:“孩子,谢谢你!”

“妈妈,您千万别这么说,十几年来,我欠您的实在是太多太多了,我不知道怎样偿还您!”说罢,我的泪水又情不自禁地掉了下来。

我耐心地为母亲的双脚洗了好几遍,水温开始变凉了,我把母亲的脚放在水盆边上,然后舀了一瓢热水加进水盆里,又继续为母亲的脚洗了起来……母亲睁开眼睛,温柔地对我说道:“孩子,好了,别再洗了。”

我忙用一块清洁的布为母亲的脚擦干净,接着扶她上床休息。我依偎在母亲的身边,母亲习惯地摸了摸我的头。就这样,我们互相依偎着……在彼此的沉默中,我读到了一种无言的爱!

我把那盆脏水端到厕所里倒掉,舒了一口气,然后抬起头来朝窗外望去,只见几片树叶掉落下来,投进大地母亲的怀抱。我想,那一定是绿叶对大地的一片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