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精神温饱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嘉岳 时间:2012-11-06 Tag: 点击: 2

 马嘉岳

              
    改革拂去了阴霾的篇章,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说及物质需求,它有层次之分,从生存到发展,再到享受,循序渐进。当前中国社会,整体上是满足了生存层次的需求。然而这种层次递进过程,有些人却在心灵吹起了浮躁之风,演变成异化的追求。他们面如敷粉,靥若施脂,挺着便便大腹,连篇累牍的展示炫耀,究其实是扭曲物质追求之后的更高层次追求。
    君不见,不少腮凝新荔,鼻腻鹅脂的人,在精神需求方面确是果不足腹,弄得个个面黄肌瘦,外强内空。因此,解决精神温饱势在必行。
    然精神是为何物?精神虽是无具体形态之物,看不见,摸不着,但并不是高高在上,不可接触的。要解决精神需求,先要立足于物质层面。因为脱离了物质层面的精神追求将是空洞的,它背离了人性的基本需求。犬儒学派的创始人第欧根尼便是个典型,他主张回到“自然的状态”中去,整日穿着褴褛的衣服,吃着粗糙的食物,而且沿街去乞讨,睡在一个废弃的大木桶里,并主张在各个方面象狗一样。这种依赖外在形式去追求精神的满足,实在是缘木求鱼,实不可取。所以追求精神需求,首先要解决温饱问题。
    不过,脱离精神层面的物质追求,那将是盲目的。关于“你幸福吗?”的基层采访道出了这个问题所在。你说幸福是何物?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最终却莫衷一是。对于大部分已过不惑之年的农民来说,在他们青春年少之时,历经了文化断层的时期,他们缺少了精神层面作为支撑,而单纯地满足于一日三餐。越是如此,越只能停留在这种基本的生存需求,无法跳跃这个框架,而要跨越这个栅栏,普及基层文化迫在眉睫。人必须有精神追求,精神先行,才能引导行为紧跟,才能获得进步,达到超越。
    如何进食精神食粮呢?笔者认为要以践行为主菜,以阅读为佐料,以思考做为消化的胃肠,持之以恒,养成习惯。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解决精神温饱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