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剪出幸福明天

来源:汕头日报 作者:林惊羽 时间:2012-11-11 Tag: 点击: 2

 
 
□林惊羽
 
  小小一枚剪纸,你可别小瞧它,这是名列潮阳三瑰宝的艺术,荷载着千年古邑潮阳沉甸甸的历史文化,也荷载着潮阳人幸福的情愫。从前,剪纸是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憧憬,那些女人,老妈子、小媳妇、小姑娘,灵慧的心,还有对幸福生活的梦幻,都融进了剪纸的创作,是如此虔诚,有一份纯真的情怀。或者有家人远行,漂洋过海,潮阳的男人闯天下的传统代代相传,是这里人多地少的环境使然,不闯出去就没有活路,却更是他们血液里敢拚正会赢的不服输因子所使然。一代代的潮阳男人义无反顾地走出去,留下了倚闾的老母亲,弱小的妻儿,可是这些弱小的妇孺,却担当起沉重的责任。在沉重的体力劳作外,更要承受巨大的精神上的压力,她们把自己的憧憬与愿望,心事与倾诉,都一古脑儿地通过妙手巧剪的剪纸来表现。

  难怪潮阳剪纸,竟是如此的令人惊叹,这不仅仅是美丽的粉蝶,这是心灵开出的灿烂。不过,现在当然已经不同,三十几年的好政策使神州大地处处涌动生机,经济的腾飞带领了人民生活的幸福,潮阳人在这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得风气之先,勇立潮头,正可大展身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这是前所未有的时代,潮阳人走南闯北,经贸、实业、文化、科研,可谓英才辈出,充分印证了潮阳地灵人杰的童话。际此大好时机,潮阳成为汕头经济特区的辖区,这是历史所给予的机遇,海内外潮阳人不但在更大的舞台上尽展风采,引人瞩目,在本土上也取得了骄人的成就。文光塔可以见证,千年古邑已绽放生机,成为现代化城区。人民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幸福的笑容写满了脸。剪纸,又是剪纸,它已今非昔比,从民间走进了艺术美的殿堂,它由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憧憬,已经变成了对幸福生活的描绘,同样的妙手巧剪,却是两样的情怀,由衷的祝愿变成了幸福生活的反映,内容无限拓延,城乡变化,幸福弦歌一一剪入纸来,时代的春风,民情风韵,欢乐情怀荡漾,这不是一枚剪纸,是赋予时代精神的生动的画。

  还是这些妇女,还是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可是人还是这些人,精神却已经大大不同,旧时代的沉痛的苦涩早一去不反,此刻目睹日新月异的变化,她们不但身心愉快,而且因了这急遽的变化,而激荡起了创造的热情。从以前的排遣孤寂到如今的自觉创作,她们的剪纸作品艺术的品味不断提升,这已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是可登大雅之堂的艺术作品。许遵英、魏慧君,原本的普通妇女,如今却是国家非遗传承人。潮阳剪纸,不仅仅是人们描绘幸福的载体,还是一扇窗口,把改革开放的中国,把经济腾飞的潮阳,展示于世人。

  潮阳剪纸,它已走出潮阳,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在法国这个艺术底蕴深厚的国度,艺术素养甚高的法国人民,见到这妙手巧剪的艺术,简直是震撼,他们惊异于东方的神奇艺术,潮阳人的慧心巧思征服了他们。有的情不自禁地拿起了剪纸作品,左瞧瞧右瞧瞧,不停地欣赏,又啧啧连声称赞:神了!神了!

  在人们的心目,潮阳人是豪迈的,敢于拚搏的,好像十分粗犷的样子,可是,潮阳剪纸却让我们见识了潮阳人灵秀的一面。世人对潮阳人的认识并不全面,粗犷与灵秀的浑然一体,这就是出现过郑正秋、蔡楚生,与陈弼臣的潮阳人。风云激荡,潮阳人叱咤风云。

  党的十八大召开,无疑这是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盛会,它将在更高的层面上引领全国人民奔向幸福生活。而这也为潮阳剪纸的创作提供了新的源泉与灵感,潮阳艺术家的妙手巧剪,又将为我们剪出一个灿烂幸福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