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浅谈律诗的平仄和诗韵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林淑扬 时间:2012-11-20 Tag: 点击: 2
林淑扬
律诗的平仄是指汉语的平声和仄声。汉语分“古四声”、“新四声”两种。“古四声”是古汉语的“平、上、去、入”四个声调,其中唯有“平”属平声,“上、去、入”皆属仄声。由于语言的演变,“古四声”已演化为现代汉语普通话的“新四声”,即“阴平、阳平、上声、去声”四个声调,其中“阴平”、“阳平”属平声,“上声”、“去声”属仄声。“古四声”中的“入”声字已分别演化为“新四声”中的某一声,比如“黒、夕、析、拆、歇、学、习、折、合、佛”十个字,古汉语都属入声字,如今“黒、夕、析、拆、歇”五个字已演变为“新四声”的阴平,“学、习、折、合、佛”五个字已演变为“新四声”的阳平,若按“新四声”“对号入座”,便会误仄为平而破律,为保无误,必须查对《声韵检索》一类的工具书。
潮汕方言分“阴平、阴上、阴去、阴入、阳平、阳上、阳去、阳入”八个声调,其中阴平、阳平多与古四声的平声相对应,阴入、阳入多与古四声的入声相对应,此乃潮人分辨入声字得天独厚的优势。
诗韵是指诗歌偶数句和首句入韵的末字必须选用韵母和相同或通用的平声韵,因为这样会使诗歌产生和谐的回旋美。
诗韵是就律诗的押韵而言的。韵是指语言中包含元音的后半部。韵有今韵和古韵之分:现代汉语韵母表有35个韵母,每个韵母分阴平、阳平、上声、去声四个声调,共140韵;古汉语分上、下平声各15韵,上声29韵,去声30韵,入声17韵,共106韵,这就是人们所称的“平水韵”,是诗韵的标准。古汉语平声韵分14部:第一部
1东、2冬通用,第二部3江、7阳通用,第三部4支、5微、8齐、10灰(半)通用,第四部6鱼、7虞通用,第五部9佳(半)、10灰(半)通用,第六部11真、12文、13元(半)通用,第七部13元(半)14寒、15删通用,第八部2箫、3肴、4豪通用,第九部5歌独用,第十部9佳(半)、6麻通用,第十一部8庚、9青、10蒸通用,第十二部11尤独用,第十三部12侵独用,第十四部13覃、14盐、15咸通用。律诗都押古平声韵。限于篇幅,仄声韵这里从略。 
为便于初学者易于入门,参照《声韵检索》和《词韵简编》,谨将律诗平声古韵14部用“新四声”韵母表明:             
第一部 ong、eng通用,第二不ang、iang、uang通用,第三部 i、ei、uei通用,第四部 u、ü通用,第五部 ia、ai通用,第六部en、un通用,第七部an、ian、uan、üan通用,第八部ao、iao通用,第九部e、o通用,第十部a、ia、ua通用,第十一部eng、ing、ueng通用,第十二部 iu独用,第十三部 in独用,第十四部 an、ian、uan通用。
必须注意的是:“新四声”上述14部韵中,有的平声字并非“古四声”的平声字(原入声字演化为平声等字),“新四声”有的仄声字却是“古四声”的平声字(如“忘”、“场”),“新四声”有的字的韵母并非“古四声”此字的韵母(如“馨”字“古四声”的韵母是“ing”而“新四声”的韵母是“in”)。为确保无误,也应校对《声韵检索》、《词韵简编》一类工具书。
上一篇:文光塔门联浅析
下一篇:观照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