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趣联故事两则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灿玉 时间:2012-11-30 Tag: 点击: 2

马灿玉


    “美”与“妙”


    从前,有两位秀才约好某天上城访友,中途,甲秀才见到了一少女,遂有了雅兴,即吟出了一个上联:“妙为少女。”
    乙秀才一时无能对上。恰巧这时,有一牧羊人,正赶着一群大羊在路上走,乙秀才于是来了灵感,乃对之:“美乃大羊”。


    “图”与“伞”


    从前,有两书生于某天一同到附近的村子作客,路上,一书生见到一少妇,左右两手各牵著一个小孩,而其身上还紧背着一个婴儿,遂来了诗意,即吟出一个上联:“四口成图,小口总归大口管”。
     因“图”的繁体字为“圖”,即一大口里面有三小口,共四口。不久,另一书生见到一位中年男子撑着一把大伞,大伞下竞有四个小孩跟随着走。因“伞”的繁体字为“傘”,即一大人下面有四小人,共五人。于是,书生来了灵感,旋即对之曰:“五人共伞,小人全杖大人遮”。


上一篇:观照自我
下一篇:漫话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