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喧哗里的孤独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马嘉岳 时间:2014-06-10 Tag: 点击: 2

马嘉岳

   世间大多数的我们,彼此不过是路人,在相向而行时,却走出了一个群体。因为个体的多样性塑造了群体的喧哗,而在群体的喧哗中,特立独行的个体却是显得孤独。孤独的音符往往奏向心灵,在曲高和寡中独自哀鸣。

    人一生会走过很多地方,繁华都市、绿景山林、田野小径,它们美丽又别具一格。人走过的地方会留下足迹,我们步履匆匆,却未行进内心这片净土,我们行踪万里,亦难换心灵片刻平静。
   
    直面自己的心灵,是认识自己最好的一面镜子。我们反复发问自己,生活到底需要什么?我为什么要这样做?我到底幸福?很多问题都经不起反复追问,多问几个为什么,便感觉此问经不起推敲,其实所有的答案都在我们自己手中,每个人对自己心灵发问的回答,都是自己价值观的折射。因此很多问题都不需要答案,因为这个答案属于你自己,如果用道德和法律给你的答案“评足论道”,那已是题外之问。

    大多数孤独的人都是心灵的孤独,比起归居山林不问世事的隐士,身处繁华都市,名利场地的仕者更加孤独。当别人滔滔不绝,空谈泛论,他的沉默缄言是孤独。当别人嘻哈玩笑,媚俗弄权,他的强颜欢笑是种孤独。凡此种种,接着热闹喧哗,孤独唱响了高亢的歌。

    什么东西能治孤独?只有孤独者与孤独者的对话。


上一篇:老来学画画
下一篇:生活拾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