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悠悠一别三十年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陈伟家 时间:2022-03-13 Tag: 点击: 2

陈伟家
    一直行走着的“人间世”是极寻常的生活,当时空的跨越积淀着某一种感觉或在某一处远点的重合,就会有惊奇、联想和感叹。再次遇见刘佐坚老师的时刻,刚好是30年后,我有这一个感觉。
    几天前(1月8日)我应马东涛先生之邀,前往潮阳和平镇参加潮阳民间艺术学会活动,从临时群发现了“刘佐坚”。我立马加他微信,没想到竟立即得到接受。我凑近前找到佐坚老师,他猛一惊奇,静静地注视着我,便回归着一种淡定,指着手对着我说,“30年未见了!”便紧紧握住我的手,说合个影。
    席间,佐坚老师发个信息,问我30年前那篇《佐文的精神》是否还在?我回到汕头已经很晚,我记得凡上世纪九十年代我所发表在报刊的文章都有剪报,于是找到了这篇旧作,并回复佐坚老师。
    诚如佐坚老师回复我的四字:“浮想联翩”,今天拜读其怀念母亲和四姨妈的文章,更多也是浮想联翩。30年前结识刘佐坚老师,今阔别30年,如何不浮想联翩?今读其怀念母亲和四姨妈的文章,更引人浮想联翩,他将自己的身世娓娓道来,何曾不是一种坦诚?30年前佐坚老师办“佐文”写作辅导班,我曾经应邀到棉城上课。感觉佐坚老师一心奉献教学,传播正气。其为人,一如“佐文”之精神。人生易老,再次见面,佐坚老师已是年届“古稀”之人,而我将步入“花甲”,时间就像魔术师,世间就像一个大舞台,令人感叹。今我理解,佐文是作文,其文即其人,人立于世,唯品德能长远,立德乃立人之本。佐坚老师诚如是。他更重孝道如仰天长啸,对其母、其四姨妈一生坎坷,感同身受。这种慎终追远而情系一生的凡人品格,何曾不是我们这个民族的根和魂所挟带的无穷力量?“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前人风范从刘老师身上同样可找到佐证和启示。读其文,令人读懂了率真、感恩和赞叹。
    再一次浮现佐坚老师的办学时光。那时我女儿刚刚出生不久,为了去棉城上课,踩着单车赶往西堤码头乘船过礐石,然后乘坐2元钱一程的中巴车飞奔到辅导中心,下午回来带来的60-70本学生作文,每篇都得详批细改,我觉得自己无意与佐坚老师的节奏同拍。佐文精神30年后,回眸自己这段青春岁月,深感佐坚老师之为人,一如“佐文”办学不容易,他不是商业风气大于教育精神的那一种“实验”和“机构”,今读其回忆前人文章,娓娓道来,如真如梦,重拾真实人生。人间世道,何曾不是一条数轴,今天你站立的位置,不管如何风光或境况如何,人只是一个点,当连点成线,每个人都是这条时间数轴上跳动的字节。是否精彩,结论如经年如昨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