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玉兔捣药 驱疫祈福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胡华丁 时间:2023-03-03 Tag: 点击: 2

玉兔捣药  驱疫祈福

胡华丁

十二生肖的兔怎么与卯搭界?古人讲究天人合一,天地与我并生,人与自然界的万物就具有天然的联系。因此,古人就拿12种动物(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按其习性与十二地支搭配,于是形成了子(鼠)、丑(牛)、寅(虎)、卯(兔)等十二生肖。最早纪录十二生肖的文献为东汉王允的《论衡》,其云:“子之禽鼠,卯之兽兔……”。到了南北朝时,生肖已普遍使用了,南朝《南齐书·五行志》中已经有具体的按人的出生年份称属某种动物的记载。

卯兔,在我国有浓厚的文化蕴含。以兔为吉祥物的风俗,在民间盛行。兔,早已成为人们普遍喜欢的瑞兽,成为祥瑞的象征。几千年来,在民俗与美术作品中,有不少以兔为内容的作品,或稚拙,或可爱,或吉祥,或灵动,给人们增添许多欢乐。

河南洛阳北瑶西周墓出土商周铜觯颈部兔纹、兔作半蹲踞状,体现了青铜器铸造者较强的观察力和纯熟的技艺;敦煌莫高窟有隋代藻井图案三兔莲花,三只兔子共用三只耳朵,围绕一个中心点进行旋转运动。这种民间美术造形中的“共用形”,使视觉效果动中有静,图案结构别有生趣。

山东高密有剪纸生肖纪岁兔,将细密剪纸兔融于“福”字之中,洋溢欢快喜庆的气氛;元宵节闹花灯是传统风俗。山西省的兔子灯上画了花样,好像节日穿了花衣,里面点上蜡烛,就更漂亮了;陕西安塞有剪纸蛇盘兔,采用“喜相逢”的形式,将两条蛇盘兔的图案处理成“八卦”状,画面饱满充实;河北有儿戏生肖兔剪纸,作品近似对称,并不呆板。似兔脸的小孩与大小兔子吃青菜的画面稚拙可爱。

国画大师齐白石有《春桃双兔图》。他曾饲养数只黑白兔子,创作出一系列神情逼真、传神的兔画,一直是艺术界推崇的瑰宝。著名漫画大师丰子恺的漫画《今夜古人来不来,教人立尽梧桐影》,树下怀人,情思绵邈。两只玉兔在树旁,一轮弯月在天上,美好境界犹在,然而故人今夜还来否?发人遐思,及于画外,作品体现了吕洞宾的诗意。

中国西泠印社社员、著名篆刻艺术家杨剑先生曾为笔者刻了成套的带边款的十二生肖形印,件件都是精品,我写的艺评《生肖文化漫笔——兼评杨剑生肖形印的艺术特色》,刊于《潮阳民间艺术》2008年9月28日第18期上。他的兔肖形印,作阴刻,聊聊刀笔,刻画着小白兔稚拙可爱的形象。兔眼、耳、足、尾位置经营恰到好处,体现了杨剑先生刻肖形印在简单中追求不简单,在平凡中求得不平凡的寓意。

笔者孩提时,曾随祖父大家族寓居上海霞飞路乐安坊。此处离法国公园(现复兴公园)不远。有天晚上,月朗风清。父母带我及弟妹去公园夜游。大家望着皎洁的月亮,父亲讲起月亮里嫦娥玉兔和吴刚伐月桂的故事,觉得新奇。此番杨剑先生刻兔肖形印,选用圆形青田石,似乎月中之兔,引人联想,频添情愫。

世界最大的兔子,体长1.29米,名曰“达柳斯”属英国,2010年以“世界最大兔子”,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其主人安妮特·爱德华兹,家住伍斯特郡。据2021年4月14日都市快报消息,“达柳斯”的日前被盗,主人爱德华为此悬偿1000英镑(约合8992元人民币),想找回它。

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又称“圆明园兽首”),是原清朝皇家园林圆明园海晏堂前喷水池的一部分。清朝乾隆年间由欧洲传教士意大利人郎世宁主持设计,清宫廷匠师制作。兽首是原圆明园喷水池中“水力钟”的喷头。该水力钟的全称是“十二生肖报时喷泉”。十二件兽首人身像以八字形分列在喷水池两旁。南边的为子鼠、寅虎、辰龙、午马、申猴、戌狗,北边则为丑牛、卯兔、巳蛇、未羊、酉鸡、亥猪。每个动物就是一个喷泉机关。每到一个时辰,相当的动物口中就会喷水两个小时,因为古人的一个时辰就是二个小时,十二个时辰正好是二十四小时。正午十二时,十二生肖兽铜像则同时喷水,蔚为壮观。1860年,英法联军烧毁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像自此流失海外,成为中国文物流失的一个缩影,伤透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

经历中方和中外友好人士的努力,经历诸多艰苦曲折,现在牛首、猴首、虎首、猪首、马首、鼠首、兔首铜像已回归祖国。龙首目前在祖国台湾,保存完好。蛇首、鸡首、狗首、羊首铜像,不知所踪。其中,鼠首和兔首,2013年,由法国皮诺家族无偿送还我国。据记者考证,兔首、鼠首先后辗转于5个欧洲人之手,有画家、贵族、古董商、服装设计和巨贾。皮诺表示,“圆明园兽首是中国人民非常关注的事情,因为它们没有回到祖国。我们花了很大气力说服这两件文物的属有者卖给我们,然后再把它们捐赠给中国。我再次强调,整个过程中没有寻求或要求任何回报。”放眼将来,中华民族振兴,国力非常强大的那一天,我们不但能迎回散落在世界各地的珍宝,还能创造出更多的瑰宝,并将永远守卫好它们。

癸卯年,中国邮政生肖邮票的设计者是我国著名艺术家、“猴票之父”99岁黄永玉。一套两枚。第一枚名为“癸卯寄福”,黄老别出心裁地用蓝色描绘了一只右手执笔、左手持信的睿智卯兔,向人们传递着新一年的美好祝福。(“蓝兔”谐音“蓝图”,让人联想到美好的愿景)。第二枚名为“同圆共生”,描绘三只兔子首尾相接、奔腾不息的场景,展现了生命的灵动、生机与温情。背景衬以“玉兔捣药”纹饰,表达了疫情下祈求平安健康、人民幸福的真挚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