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诗词联文>

橡胶榕的自述(寓言)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树鸣 时间:2023-03-03 Tag: 点击: 2

橡胶榕的自述(寓言)

我的生命始于十八年前鸟儿的传送,落在一户人家的花盆里,从萌芽逐渐成为小树苗,我在主人的阳台生活约一年时间。

那年我迎来新的环境,主人高考便以优异成绩被高校录取。主人收到录取通知书当天,将阳台小花盆里的我移植到住宅区的小花坛,并在填土种植时主人对天祷祝:“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今年高考侥幸被录取,祈文昌帝君庇佑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也许主人的虔诚感动上苍,使文昌帝君将佑主读书成才的使命授权于我。

住宅区的小花坛土稀质瘠,宅区的顽童对我常有摧残,幸得花坛旁地下水沟的涓涓暗流为我提供充足的养分,使我茁壮成长,枝繁叶茂,树影婆娑,树梢高达十几米。巧合的是主人这些年就读的学校都是在江河周边。期间主人飞越大西洋到国外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会议,无形之中印证主人命中有文昌帝君加持。坚韧不拔的信念促使主人克服各种困难,如愿完成本科、硕士、博士学业。

我在宅区内生长恰到好处地挡住了宅区界墙的角煞,朝夕吸碳吐氧,炎夏能吸热调温,树荫下为摩托车遮阳避暑。谁知好景不长,宅区内一老者以树木根系影响楼房基础安全,橡胶榕有毒素为由,鼓动宅区内一些住户,决定要将我连根清除。我的主人极力抗争并阐述橡胶榕植于楼距中心,距离楼房墙基还有几米远,况且小花坛的小围墙并没开裂,因此树根破坏楼房的说法不能成立。橡胶榕的树皮及叶虽然内含毒素,但人畜不食用又何妨?主人还讲述三国演义中曹操晚年砍树招灾的故事提醒当事人,但无济于事,壬寅年戊申月戊戌日是我罹难的日子。

别矣!无情的人们。自古种树者积德,而毁坏无公害并且对自然生态有贡献的树木者应值得深思。这是我发之生命最后时刻的呐喊!

                                             (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