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古朴民风民俗 缅怀爱国贤臣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郭亨渠 时间:2010-11-09 Tag: 点击: 2

——序《潮阳双忠民俗》
郭亨渠
    继《潮阳双忠文化》一书出版之后,由际云、郑镇金主编的《潮阳双忠民俗》一书,将由中国诗联书画出版社出版,前者阐述“双忠文化”内涵,后者记载“双忠民俗”民风,古朴纯真的民俗活动,延续了千百年来潮阳民众对爱国贤臣的怀念和敬仰。

    历史上,凡是对国家和人民作过贡献的人,特别是为国捐躯的志士,总是永久受到人民的怀念和崇敬。唐朝安史之乱中为固守睢阳(今河南商丘)城,率领军民与叛贼浴血奋战,为国捐躯的张巡、许远,被尊崇为“双忠公”,自宋代以后,县内先后建起了10多座“双忠公祠”、“双忠公庙”,双忠公在潮阳民众中已被神化了,因而庙宇历代香火兴旺,民众既尊敬和怀念古圣先贤,又寄望“双忠公”保境安民,这一朴素的感情和纯真的祈望,本书中收集了大量历史和现代资料,作了客观的反映。较具规模的民俗活动“双忠圣王出游”,则自明代嘉靖年间延续至今。“双忠圣王出游”也与民间的一般游神赛会有明确区别,它已溶入了独具一格的地方民俗文化,如被誉为潮阳三瑰宝的英歌舞、笛套音乐和剪纸,还有潮州大锣鼓、标旗队等。每逢“双忠圣王”出游时,英歌舞姿雄健,潮州鼓乐悠扬,亦歌亦舞,亦吹亦唱,民众妇孺老幼观看,万人空巷,从早到晚,沉浸于热闹和喜悦的气氛中。正如书中林凯龙在《潮阳民众的狂欢节》一文中所概述:“朴素的信仰会导致热情的参与,反过来,热情的参与也会加深这朴素的信仰……一代代普通的潮汕民众,也就是在狂欢中吸纳本民族的精神理念,体察世代相传的基本道德情操。”

    潮阳的双忠民俗活动,自古至今都有其现实意义,它激发了民众的爱国主义和献身精神,书中引述《潮阳县志》史料,记载了这样一件事:明嘉靖癸亥年春,倭寇来犯,堆积薪火攻城之时,守城将士祷于双忠像前,效忠双忠二圣,誓死守城,与贼寇奋战15天,终于击退倭寇,保境安民。书中认为“潮阳古多慷慨悲歌之士,在潮汕民性中,潮阳人向以‘尚义’和‘果敢’著称。这种强悍的性格,是与民间崇拜不无关系的。”总体说,崇拜和学习古今英雄人物,正是我们今天要发扬和提倡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正义感。其次,传统的民俗活动在缅怀古圣先贤的同时,引申出来的民间文艺活动,寓教育于娱乐之中,既活跃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又使传统的民间艺术代代相传,推陈出新,更是当前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

    《潮阳双忠民俗》图文并茂,编者下大功夫收集了自宋代以来的历史资料,这些鲜为人知的资料,对研究潮汕文化也有一定价值。图片则收集近年来城乡民俗活动的突出场景,使人如临其境,如见其人,如闻其声,更加深了民俗活动的感染力。

    《潮阳双忠民俗》的出版,将使历史尘封千年的双忠民俗再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