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英歌舞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木棉花开》更艳红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6-03-30 Tag: 点击: 2

际云

    继10余年前出版个人文集《青春的眼光》、《潮阳春韵》之后,在这木棉花开的时节,黄仁扬的文论集《木棉花开》,也像木棉火红的花朵,在南粤大地鲜艳地绽开了。
    黄仁扬1976年生于潮阳,毕业于韩山师范学院政史系,先后供职于潮阳报社、潮阳新闻办,期间曾被借用在潮阳区委先进办、区委农学办、区委宣传部和汕头市委组织部工作,从事新闻宣传和理论研究。曾为《半月谈》海外版、《南方》、《南方日报》、《羊城晚报》、《诗刊》特约通讯员和特约撰稿人。系汕头党建学会会员,韩山师范学院政治、历史教学研究会会员。近年来,在报刊发表各类文章近百万字。
    2005年,汕头市委组织部举行公开选拔镇(街道)副科级领导干部,通过民主推荐、知识考试、面试,以及组织考察,他终于成为一名最基层的年轻领导干部,从区直机关来到经济重镇谷饶镇委任职。
    在工作中,他深深体会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境况。农村工作真的是千头万绪,处理好农村工作很多需要靠实践经验,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知。还需要更多的勇气去学习,并且要善于学习,勤于学习。在学习中掌握方法,创新方法,并且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面对历史积累下来的问题不断出现,如何正确处理好农村存在的问题,他深感责任重大,压力不少。
    在忙碌之余,他利用手中的笔,结合自己曾经在报社、机关以及农村的工作实践,将解决问题的措施记录下来,作为今后吸取教训,总结经验的依据,以便更好的成长。于是,就有了这本《木棉花开》。
    十年磨一剑!《木棉花开》主要收集他在2006至2015年期间,关于政治、经济、精神文明、社会管理等方面文章。这些文章基本在《汕头日报》、《汕头特区晚报》、《汕头党建》、《汕头组工通讯》、《南方》等各级报刊发表过的,可谓是他农村工作十周年的纪念品,也是他在农村工作的实践见证。
    至于这本书定名的由来,这其中还有一段故事。因机缘巧合,他认识了原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朱良老前辈,向朱老汇报他在基层工作的一点一滴,并准备将自己在处理农村工作的方法形成文字结集出版。这一想法得到了朱老的肯定和支持。
    黄仁扬的家乡是潮阳,以前县城处处种植有木棉。春天,木棉花盛开,火红的花朵,让整个县城处处充满朝气和活力。木棉花的花语是:珍惜身边的人,珍惜身边的幸福。木棉花又称英雄花,连它的坠落也分外的豪气,从树上落下的时候,在空中仍保持原状,树下落英纷陈,花不褪色、不萎靡,很英雄地道别尘世,来去依然从容和傲气,甚至依然保持那种火红的气势。这是朱老跟小黄介绍木棉花时所提到的,并寄望小黄能像木棉花那样“娇”而不败,处处乐观而为,处处保持从容本色。所以朱老建议把这本书叫做《木棉花开》,还亲自题写书名。
    纵观《木棉花开》,笔者觉得其最大特色就是能够结合他本人的工作实践而写。黄仁扬在基层是抓纪检工作的,他在《透过“三口”  做好“三心”》中写道:“纪检监察机关案件审理工作,……是保证办案质量的‘关口’,是处分决定的‘出口’,更是反映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办案水平的‘窗口’”,接着,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就如何做好案件审理工作提出如下的见解:一是要有刚正不阿的“公心”,坚持公平公正审理;二是要有惩防结合的“爱心”,坚持宽严适度审理;三是要有一丝不苟的“细心”,坚持认真谨慎审理。此类见解,若不是工作的有心人,是难以总结的。
    针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全会上的强调:各级政府不能放空炮,各级领导干部不能当太平官,要有勇气和智慧,韧性和耐性,敢于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履职。黄仁扬积极响应,写出了《不做因循守旧的平庸官》,并指出为官“敢于担当”,必须“坚持真干、坚持敢干、坚持实干、坚持苦干、坚持善干。”其观点一针见血,鲜明透彻。
    当然,书中此类有见地的文章还有不少,这里就不加赘述了。笔者只是希望黄仁扬在工作之余,继续多写写东西,坚持用优秀的作品塑造人,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高尚的精神鼓舞人,发掘更多正能量,为共圆中国梦而鼓与呼!让木棉花开红遍潮阳,红遍潮汕,红遍祖国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