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横平竖直呈风骨 撇捺飞扬见气场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20-07-07 Tag: 点击: 2

——曹扬宪及其书法作品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其根脉和灵魂就是以仁爱中庸谦和真诚为人生观,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价值观,以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为世界观。”这是曹扬宪对中国文化的认知。至于书法艺术,他认为“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中国的国粹和人类共同的文化瑰宝,可以超越时空,跨越国界,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因此,数十年来,他在书艺之道默默地不断上下求索,希望能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曹扬宪1963年生于河南南阳,字仙儒,号博雅。昔年毕业于重庆通信学院影视专业,后又取得影视学、政工学、新闻学、经管学学士和哲学硕士学位。曾就职于部队文化部门政委、大院系书记、公司副总。现为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北京三希堂书画艺术院理事,河南师范大学书画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曾编撰有《书道》、《论书法精神》、《书法艺术的创作与欣赏》等文章。
    回顾曹扬宪的书法履程,可谓一路艰辛一路歌!他幼学王羲之、颜真卿和赵孟頫,后习米芾、王铎、沈尹默、启功和周慧珺等名家书帖,师法冯志福。经过多年的磨炼和领悟,如今他擅行楷和隶书,其书法文而不华,质而不野,不激不厉,温文尔雅,既有传统的笔意,又有自己的章法。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书展,并被有关报刊、网络发表,同时被多地博物院、纪念馆收藏。曾获得济南军区书画艺术展金奖;第八届全国书法篆刻展全国奖提名奖;首届河南省行书艺术大展三等奖;等等。
    “中国书法卓然独立风骚于世界艺术之林,是民族文化艺术瑰宝,她源远流长,变化万千,妙彩纷呈;她纯色而有国画之灿烂,无声而有音乐之和谐;她博大精深,美白相生,笔端占尽山水云烟之无穷幻化,意在笔先胸中蕴含天地人寰;无不可感触之态,无不可醒悟之理;无限美妙,妙不可言。”曹扬宪继续说:“这正是一字一世界,一笔一乾坤!所以我努力追求横平竖直呈风骨,撇捺飞扬见气场。”
    纵观他《赤壁怀古》这幅书法,可见他将汉字文化中的高妙精神体现得淋漓酣畅。你看,他集融书法大家之神韵,笔意雄放,龙蛇生动;以万毫齐力发功,挥运率性,笔意清疏,章法朗丽;兼容并包,大朴不雕;静得优雅,动得从容;涨墨厚重,枯笔空灵;虚实互见,疏密相形;行云流水,妙美淡定。
    有行家评论他的书艺犹如龙跃天门,虎卧凤阁,惊鸿一瞥,血脉喷张。此言的确不虚!目前,曹扬宪正当盛年,但愿他继续用手中的雄笔,在大美时光书写出更多的人生华彩乐章。(际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