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完整紧凑 秀美玲珑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曾广锡 时间:2010-12-03 Tag: 点击: 2

完整紧凑 秀美玲珑
——剪纸《孔雀团花》欣赏
□曾广锡 
 
  我国从唐代开始,民间吉祥纹样通常是左右对称,成双相对,花草纹样也采用花中有花,叶中藏花,花中留叶等装饰手法。但至明清代的纹样却以“图必有意,意必吉祥”为一大特征,并利用名称谐音、图案形象加以表达。团花剪纸是民间艺术的一枝绚丽奇葩,以圆形寓意团圆、美满的含义,蕴涵乡土风情的审美意境,突出“千刻不落”、“万剪不断”的特点,极具传统民间艺术韵味,视觉效果也较为明显。文中的这幅《孔雀团花》剪纸的确让笔者眼前一亮,大为赞叹!这是一幅刚刚完成的作品,在画面构图、技法运用上,有其独到之处,如此精美作品,就出自我市年轻的剪纸艺术新秀郑琼华之手。

  这是一幅用小剪刀在薄软的大红宣纸上“铰”出来的作品,直径54厘米,采用传统的对称构图,四折叠剪技法,以寓意“富贵”的牡丹花、“吉祥”的孔雀为主体,各种花草围绕形成团状的画图,远看花团似锦,近观花中有花,具有很强的装饰性。作者经一番精心设计,以中间圆心对称布局,由内外两部分组成整体画面,内圆直径40厘米,外围宽5厘米,形成有主有次,有内有外的不同层面,四朵绽放的牡丹花位于中间,其外边缘似方形;四只展开翅膀的孔雀采用夸张变形的手法,左右成对,互为呼应,优美的姿势与牡丹花形成动静对比,富有强烈的节奏感。在主体图案的周围以叶片、兰花、莲花、桂花、蝴蝶及其它蔓草为衬托,注意点、面的交错,巧妙地利用每一纤细线条作为连接,显现“线线相连”的艺术特点。在外围环绕中上下、左右的四角分别是8只站立的孔雀,每两只成一对,尾翎相连,回首顾盼,意趣盎然;牡丹花、梅花与小花草或绽放、或含苞,大小不一,相互通过曲而柔的线条连为一体,使内外不同姿势的孔雀、不同形态的牡丹花形成对应,构成一个完美、和谐的整体。在技法上娴熟的运用了剪纸的艺术语言和符号,在块面上用“月牙”、“锯齿”等,恰到好处地表现了花瓣、翎毛,使其有浑厚、纯朴之感;用“花中有花”的装饰手法,使构图更为丰满;用“阳剪”剪出的线条与块面形成疏密的对比关系,又通过线条粗细、曲直、长短、刚柔等多方面的变化,使图案产生强烈的韵律感。而“阴”、“阳”剪相结合的手法运用,仅有1毫米宽的密密细丝般线条,又很好地处理了画面的虚实关系,使“刀剪味”更浓,从而获得很好的装饰艺术效果。此件作品是将一张宣纸折叠成四折的相同等份,然后在其上面剪出图形,每个图形自成单元,相互连接,展开后便成为这样一幅完整紧凑,秀美玲珑的艺术作品,真是“刀剪韵味显技法,独具匠心纸上传”!作品的作者郑琼华是省、市工艺美术学会和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自小受潮阳剪纸艺术薰陶,学习之余喜欢剪一些传统图案。参加工作之后,尤其是2004年起在潮阳剪纸行家指导下,并从书籍中学习一些剪纸、美术知识,结合潮阳剪纸的传统特色,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创作,参加各种展演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创作水平。自2007年至今已先后有《春木盛)》、《金猪献瑞》、《赛龙夺锦》、《竞》等多幅作品,在第三、四届国际剪纸艺术展、第八届中国艺术节剪纸博览会、广东省工艺美术精品展上获优秀奖、佳作奖和铜奖,并两次获汕头市文艺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