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字:  马东涛  剪纸  刘锡标  22期  周文广
当前位置 :| 主页>艺术丛谈>

超然物外 清丽出尘

来源:潮阳民艺 作者:际云 时间:2011-01-15 Tag: 点击: 2

----读张堡生国画新作《竹林七贤图》
际 云
三国曹魏晚期,政治昏暗,一些文人志士不愿同流合污,纷纷退出官场,过着纵情山水,放荡不羁的生活。当时山涛、阮籍、嵇康、向秀、刘伶、阮咸和王戎七人,相与友善,隐身遁世,常于竹林聚会,饮酒清谈,扶琴吟诗,世称“竹林七贤”。之后,历代文人雅士多崇尚其风,更有画家墨客者,喜作此图,以自喻清高也。
传统之中国人物画,讲究形神兼备,情景交融。“竹林七贤图”殊为匠作,若非高超之笔墨技巧,及娴熟的创作经验者,实难成佳构。纵观今时之类作,称得上精妙者廖若晨星。原因多是:能画人物的,却“竹林”表现差劲,或成功画好了竹子,可惜人物不佳……
张君近作《竹林七贤图》应属于较精妙之品。不论从整体构图、人体之动感神态、人物之间的顾盼呼应以及造景之和谐等,都是恰到好处。给人感受到“超然物外,清丽出尘”之艺术效果。赏画品意之间,仿佛置身于会稽山阴之兰亭:“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张君受家学熏陶,喜文学艺术,通琴棋书画,擅长中国画之花鸟、人物。早年在其父的指导下,以《芥子园》画谱入手,先从“梅兰菊竹”四君,打下了坚实的绘画基础。后悟读古今众家之大成,已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表现语言。近悉,将出版《张堡生写意人物画选》。读此作,可略窥一斑矣。